英媒:中國司法看似矛盾卻又「怪異一致」

【新唐人2013年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編譯報導)英國《經濟學家》週刊最新一期發表文章,以大陸異見人士許志永被正式拘捕為例,指出中共當局一方面聲稱要加強法制建設,但同時卻又加緊打壓政治異見人士,認為大陸當前的法律是一種「怪異的一致」(Bizarrely consistent)。

文章寫道,中國從去年開始的司法改革包括尋求防止強刑逼供的措施。法律學者,更耐人尋味的還有法律官員,現在都公開討論有必要減少冤案錯判。

然而,一旦涉及到政治異見人士,中國的法律體系還是和以往一樣苛刻。在過去的幾天裡,不斷有騷擾和拘留維權人士和倡導法治的活躍人士的事件發生。 7月16日,自4月以來就一直被軟禁的法律講師許志永被正式拘捕,其罪名據稱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許志永過去曾與當局發生過矛盾,但他一向都是在體制內和平地呼籲官員們遵循法律、民眾們提高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即便如此,他自己的律師,劉衛國在拘留所看望他時竟也被扣押。

文章認為,也許許志永的主要「罪行」就是主張官員更大程度地公開個人資產。儘管這與政府最近的言論相呼應,但卻沒能因此保證他的安全。

但是,當局的打壓引來海外人權組織的抨擊。不僅美國政府呼籲釋放許志永,還有一封由數百名中國學者、記者和商人簽署的公開信,除了要求釋放許志永,解禁互聯網和媒體對其案件的討論外,公開信還說,政府必須「把許志永的案子當作一面鏡子」,深度反省自己的政策,「創建一個有寬容和良好環境的公民社會」。

文章分析稱,這些事件發生在當局持續強調法律改革的重要性的當下。由於有一系列廣受關注的刑事案件都被發現有錯判的成分,官員們都已經在公開討論這些問題了。而其中很大一部份的討論都集中在被警察刑訊逼供上,不管是他們使用酷刑還是虐待嫌疑人,或是借由司法機關不受阻礙的施壓嫌疑人。這與過去的做法截然不同,因為曾經警察和法律制度被認為是不會犯錯的。

文章並引述紐約大學美國亞洲法律學院負責人貝爾金的話說,一方面打壓異見人士,一方面搞司法改革,這兩個舉動看似相互矛盾,但實際上卻「怪異的一致」。他說,這裡的關鍵點是中共強調的社會穩定,即:不僅是社會動盪的風險,還包括任何對共產黨權威的挑戰。而社會的穩定性取決於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任,而這一情況有可能會改善如果能杜絕冤假錯案的話。

但同時,貝爾金先生說,當中共當局發現一些「搗亂者」時,「為了阻止他們和其他人,當局下手可說是毫不留情」。儘管貝爾金自己認為,與毛澤東定下的對持不同政見者的一貫的強硬態度相比,更大程度地容忍對政府的和平批評將會對社會穩定做出更大的貢獻。

但文章在最後說,至少現在看來,中共當局似乎並不願意嘗試這個想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