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茶艺的孩子 不会变坏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讯】 英国的平民王妃,带动了礼仪学校热潮,在台湾现也正兴起一股另类礼仪学习法,以礼示,以茶学礼,将茶由物质层次提升至精神层面,藉由茶艺的熏陶变化孩子气质,它的成效惊人,许多老师都赞叹它让孩子变乖了。

台湾桃园县龙潭乡早期是叶外销的重镇,乡民多世代制茶,但因经济的转型,茶乡渐渐没落,为推广茶艺,茶友们成立了桃园县茶艺研究学会,其中从事教育的前总干事黄志玮,更以自己的教育专长,将茶艺与品格教育相结合,以“快乐学茶艺,轻松学礼仪”的方式,带动起教育界以茶学礼的风潮。

黄志玮提到,茶艺本是中国自古的传统,但现今的年轻世代巳渐渐遗忘了如何品茶,发扬茶文化,使茶艺走入年轻人的生活中,是自己努力的使命。她更自信的表示,在茶艺教学中,不断的验证,茶艺内化气质,改变品性的成效惊人。

目前茶艺教学可分为成人及儿童,学习阶段粗分为下列几项:
(一)茶艺的入门课程,如茶的冲泡技术、泡茶礼仪等。
(二)进阶课程,茶叶的制作、茶园的管理(水土保持、植物学及地球环境等)、品茗空间的设计及美学、音乐、诗词书画、器皿陶艺、服装、花艺、茶多元化产品烹调等。
(三)高阶课程,茶艺的精神内涵与哲理、仪礼表演(韵律美感、美姿美仪等)、生活茶艺态度实践等 。

茶艺能舒压 让家庭更融洽

黄志玮表示,龙潭的茶艺推广教学巳有10多年的历史,教学遍及国小、国中、高中及政府单位,获得各界肯定,其中方曙商工更将茶艺课列为学生入学必修课,
最早期茶艺课学生叶云早表示:“茶艺课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及人生观,它能沉静心情,增进专注力,并让我更能思考人生方向。”

叶云早提到,自己从事电脑科技业,精神及体力的压力非常大,泡茶是舒压的最好方式,而茶友会的人际交流,则是科技与人文的最好平衡点。因感动于黄老师等人的无私奉献,叶云早现今也积极的投入茶艺教学中。

最早在方曙商工倡导茶艺课程的黄鼎绅提到,高中的学生往住心性较为浮燥,老师管教不易,茶艺课程藉由静心、冥想及礼仪态度,能使学生稳定下来,守纪律,在8年的教学中,也证实了茶艺课程可以改变全班的思想习惯,并提升学业成绩。

黄鼎绅神采奕奕的提到:“在茶艺课程教学中,有太多的感人故事,例如,每年母亲节的孝亲奉茶时,当学生以跪姿奉茶并表达对母亲的感恩时,现场总会有许多家泪流满面;退缩害羞的同学,能自信的站出来表演等,常让我感受到我不只是改变一个孩子,更是改变一个家庭,它的影响力就像涟漪一样,不断的向外扩散。”

许多学生表示,原先好动的性格在泡茶中,会慢慢的静下来。在奉茶时,要考虑对方的喜好,无形中,会开始尊重朋友,不会自我中心,在家中也常找爷爷、爸爸等泡茶,家庭也和乐了,大家看到,都觉得我改变很大。

(责任编辑:容惠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