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茶藝的孩子 不會變壞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訊】 英國的平民王妃,帶動了禮儀學校熱潮,在台灣現也正興起一股另類禮儀學習法,以禮示,以茶學禮,將茶由物質層次提昇至精神層面,藉由茶藝的薰陶變化孩子氣質,它的成效驚人,許多老師都讚嘆它讓孩子變乖了。

台灣桃園縣龍潭鄉早期是葉外銷的重鎮,鄉民多世代製茶,但因經濟的轉型,茶鄉漸漸没落,為推廣茶藝,茶友們成立了桃園縣茶藝研究學會,其中從事教育的前總幹事黃志瑋,更以自己的教育專長,將茶藝與品格教育相結合,以「快樂學茶藝,輕鬆學禮儀」的方式,帶動起教育界以茶學禮的風潮。

黃志瑋提到,茶藝本是中國自古的傳統,但現今的年輕世代巳漸漸遺忘了如何品茶,發揚茶文化,使茶藝走入年輕人的生活中,是自己努力的使命。她更自信的表示,在茶藝教學中,不斷的驗證,茶藝內化氣質,改變品性的成效驚人。

目前茶藝教學可分為成人及兒童,學習階段粗分為下列幾項:
(一)茶藝的入門課程,如茶的沖泡技術、泡茶禮儀等。
(二)進階課程,茶葉的製作、茶園的管理(水土保持、植物學及地球環境等)、品茗空間的設計及美學、音樂、詩詞書畫、器皿陶藝、服裝、花藝、茶多元化產品烹調等。
(三)高階課程,茶藝的精神內涵與哲理、儀禮表演(韻律美感、美姿美儀等)、生活茶藝態度實踐等 。

茶藝能舒壓 讓家庭更融洽

黃志瑋表示,龍潭的茶藝推廣教學巳有10多年的歷史,教學遍及國小、國中、高中及政府單位,獲得各界肯定,其中方曙商工更將茶藝課列為學生入學必修課,
最早期茶藝課學生葉雲早表示:「茶藝課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及人生觀,它能沉靜心情,增進專注力,並讓我更能思考人生方向。」

葉雲早提到,自己從事電腦科技業,精神及體力的壓力非常大,泡茶是舒壓的最好方式,而茶友會的人際交流,則是科技與人文的最好平衡點。因感動於黃老師等人的無私奉獻,葉雲早現今也積極的投入茶藝教學中。

最早在方曙商工倡導茶藝課程的黃鼎紳提到,高中的學生往住心性較為浮燥,老師管教不易,茶藝課程藉由靜心、冥想及禮儀態度,能使學生穩定下來,守紀律,在8年的教學中,也證實了茶藝課程可以改變全班的思想習慣,並提昇學業成績。

黃鼎紳神采奕奕的提到:「在茶藝課程教學中,有太多的感人故事,例如,每年母親節的孝親奉茶時,當學生以跪姿奉茶並表達對母親的感恩時,現場總會有許多家淚流滿面;退縮害羞的同學,能自信的站出來表演等,常讓我感受到我不只是改變一個孩子,更是改變一個家庭,它的影響力就像漣漪一樣,不斷的向外擴散。」

許多學生表示,原先好動的性格在泡茶中,會慢慢的靜下來。在奉茶時,要考慮對方的喜好,無形中,會開始尊重朋友,不會自我中心,在家中也常找爺爺、爸爸等泡茶,家庭也和樂了,大家看到,都覺得我改變很大。

(責任編輯:容惠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