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 珍稀猫科恐绝种

【新唐人2013年07月22日讯“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月报的预测显示,气候变迁可能导致全球最濒危的伊猫科动物比利亚猞猁(Iberian lynx)在50年内灭绝。

伊比利亚猞猁(Iberian lynx)是南欧伊比利亚半岛特有的、极危的一种猫科哺乳动物。过去本种常被列为欧亚猞猁的亚种,但现在被视为一个独立品种。在更新世两个品种曾在中欧共存,但生活在不同的生境中。据信本种是由Lynx issiodorensis进化而来。

这份刊登在“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月报的预测显示,保育策略若无大幅改变,这种颇具魅力的小型野生猫科动物恐将面临绝种命运。

据中央社报导,成年的伊比利亚猞猁身长大约1公尺,体重可达15公斤,以米色斑点毛皮、淡黄色眼睛,以及耳朵和脸颊边有长毛为特征。

根据去年发布的估计,全球目前仅剩大约250只野生伊比利亚猞猁,蛰居在西班牙南部的摩勒纳山脉(Sierra Morena)和多南那国家公园(Donana NationalPark)这两个地区。

在短短半个世纪间,伊比利亚猞猁分布范围从4万600平方公里缩小到1200平方公里,主要猎物野兔遭扑杀,以及偷猎、草原混合森林的栖地零碎化都是原因。

这项新研究显示,就当前趋势来看,环境变迁的速度,将快过伊比利亚猞猁的适应能力。

研究说:“我们推断伊比利亚猞猁将在50年内绝种,即使快速且大幅削减(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亦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