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习近平“七一罢朝”缘于重大阻力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每逢“七一”都会举行相应的宣传活动,但今年“七一”却在无声无息中渡过,被视为是中共建政来的罕见奇事。而香港《动向》杂志第335期文章披露,中共新科总书记习近平七一”竟然无语,黯然“罢朝”,缘于其部署的整党计划的关键要素遇到不可逾越的阻力。

按照中共传统,总书记逢“七一”多会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新任总书记的第一个“七一”重要讲话,被喻为总书记“七一”必“上朝”。而且观察认为,习近平新近继位,应该借此机会高调展示执政理念。特别是此前中南海泄出的情报表明:习近平就位之初就决心在今年“七一”开始整党,花一年时间完成。“七一”是他高调启动整党的日子,因此,今年习“七一罢朝”,没有动静,尤其奇怪。

《动向杂志》根据中共中央常委动向发现,所有常委在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没有活动报道。按照规矩,常委活动是事先定好的,没有报导,当然不是所有常委都没有活动安排,而是本来安排在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有重大活动,但临时取消。

什么事件导致中共出现前所未有的怪事?

该文作者孟迦南认为,只有一件事:习近平部署的整党计划的关键要素遇到不可逾越的阻力。这导致“七一”高调启动整党的日程表、报告和宣传文献都必须修改,因此必须取消日程。这件事应当发生在六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据传,那次会议出现高层争论。

那么,什么样的问题可能导致习近平计划搁浅或推迟呢?文章进一步分析,就程序而言,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元老表态不同意某些提法或做法,这很可能来自江泽民。二是常委会出现重大分歧。

那么什么会导致分歧呢?孟迦南认为,对党的状况的估计、未来指导思想、整党具体措施和一些问题的提法等可能是派系分化要素。太子党对党的状况估计要严重,可能计划采取严厉措施,狠整党风政纪甚至清理干部队伍。关于指导思想,江泽民不会同意习近平承袭胡锦涛的六十年一贯说,而主张前后两个三十年。江胡在这个问题上不止一次掰过手腕,江杯葛习本来就是时间早晚的事情。

三件新闻看中共危机

此外,文章特别提到,在六月下旬,三件新闻引起中国观察家又开始热议中共即将到来的危机。

第一,中共政治局举行三天会议,据传会上习近平批评某些常委不当说法激化矛盾。舆论普遍猜测是针对主管宣传的刘云山。

第二,“七五”事件纪念日临近,新疆频发暴力冲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讨论新疆局势,俞正声赴疆高调部署反恐。

第三,中国金融界突然出现钱荒,引发人们对叫喊已久的经济危机要到来的恐慌。这几件事不仅震动民心,而且会导致新核心出现危机。

因此,文章作者认为,如果猜测不错,一系列现象显示中共高层出现严重分歧,其焦点是中共发展走向的关键举措,其严重后果已经影响中共重大典仪举行。而国内经济局势又很脆弱,百姓反抗将进入新的阶段,“中国政治局势就差导致破局的偶然事件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