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肝硬化 马偕研究获美专利

【新唐人2013年07月17日讯】马偕医院研究团队发现应用“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在动物实验证实,可刺激肝脏干细胞增殖、修复组织功能与减缓肝硬化。并在今年获得美国专利。

据中央社报导,马偕医院副院长施寿全表示,肝病是国病,肝硬化是因病毒性、酒精性或药物性伤害造成的肝脏发炎,长期破坏的情况下会让肝脏细胞损伤,同时活化星状细胞,使肝纤维化、硬化而引起肝功能衰竭。

施寿全说,异体肝脏移植会有排斥问题,且自体肝脏干细胞体外增殖能力不足,目前肝硬化研究多以抗病毒药物为主,马偕团队运用PEDF在动物实验后,发现可促进自体肝脏干细包体外扩增及体内增殖修复肝脏功能。

马偕医院眼科资深主治曹友平表示,PEDF是一种蛋白质,近年研究多着重在血管增生性疾病及视网膜疾病,PEDF的不同部位有不同功能的修复因子,能活化干细胞,使受损组织恢复功能,特别在肝脏和眼角膜的表现。

此外,曹友平表示,从动物实验也发现可抑制肝脏星状细胞活化,减少肝纤维化、减缓肝硬化,并将这项成果刊登在美国病理学杂志、干细胞期刊,并在今年获得美国专利。

施寿全与曹友平表示,未来研究将朝发展新颖药学组合物,达到保护肝脏、减缓肝硬化,也可成为抗肝炎病毒药物的辅助药物,同时也可制造人工轮部供眼科移植使用或研发促进角膜伤口复原的药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