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长说漏嘴 新华社急“匡正”

【新唐人2013年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睿综合报导)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不排除本年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低于7%的可能性。中共喉舌新华社当天作了如实报导。第二天,新华社则改嘴说,楼财长在华盛顿表示的是,中国今年无疑会达到7.5%的增长率。德语媒体评论说,新华社的“匡正”显然是一种政治行为。

《德国之声》报导说,7月15日一期的《南德意志报》发表社论强调,楼继伟其实是说了实话,而他之所以被“校正”,原因在于这一实话“政治不正确”。

社论说,共产党的命运与经济增长紧密交织在一起;它领导中国的“合法性”几乎完全取决于经济成就。然而,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今年6月,在央行采取措施试图抑制银行过于宽松的放贷行为后,股市跌幅高达20%;当月,出口也出现15年来的首次萎缩;与此同时,对金融体系可能失控的忧虑增加。国内贷款数量过度膨胀,而且大部分贷款并非由国有银行提供,而是来自由私人投资者构成的不受国家控制的影子银行体系。

社论指出,不顾一切高速增长导致从环境污染、贫富悬殊、产业结构改革拖延、金融系统改革滞后等积重难返的弊端,2008年以来,西方金融危机又带来“雪上加霜”似的影响,使中国经济环境明显恶化,尤其是不良贷款数量惊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0%以上。

此外,还有无所不在的腐败问题:“腐败现象对这个国家和经济的威胁之大不亚于那个百孔千疮的银行系统或呈现弱势的出口业。然而,新领导层真的能够有效抑制腐败吗?不太可能。领导层害怕人民知道,中国的精英们在过去数十年巧取豪夺的程度有多大。”

社论还说,习近平只有一种选择,他必须推进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经济改革,而且必须与某种政治开放携手进行,中国需要更自由的媒体。在政府错失了必要的改革时,官员们却在进行着肮脏的交易。

《经济学人》杂志网路版14日发表文章,分析楼继伟发表的评论为什么前后出现两个版本的官方报导,其中的差别又说明了什么。

“难道中国调整了增长目标(这个数字需经全国人大批准)?还是保增长目标的立场有所软化?是楼先生说漏嘴了?还是报导有偏差?”

根据这些情况分析,文章得出结论:中国(共)的决策层对增长率并不那么奉若圣旨,他们对7%甚至更低的增幅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不再是不可想象的,甚至不再是不可谈论的,只不过还不能直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