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称毒水可饮用 民请环保厅长先喝

【新唐人2013年07月10日讯】近来广西地区连降大雨,受重金属污染的广西贺州“合面狮水库”,在9号晚,因达到警戒水位后被开闸泄洪,毒水将排入中国第三大河流西江。而广东省环保厅负责人之前表示,贺江超标2.5倍,这种水在日本仍可饮用,民众反应,“让环保厅长先喝”。

贺江的“毒水”,从广西贺州跨省一路流到广东丰开,绵延110公里,连水库都中标。

9号下午5点,贺江水污染综合指挥部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贺江“合面狮水库”因防洪压力而“放水”。前后15公里长的重金属污染水团,4天后,才可以将污染水全部排空。预计13号“毒水”将流入西江。

而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负责人8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贺江水超标0.4至2.5倍。他还辩解﹕“在日本这样的水是可以喝的”。

记者因此致电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一名负责人出面表示,这话不是出自于他。

《新唐人》记者:“环保厅一负责人说,贺江水铊超标2.5倍,可以饮用,您觉得能饮用吗?”
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某负责人:“又不是我说的,又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么…我不知道这个事。”

一直关注贺州水污染的大陆民间水利专家张峻峰表示,地方官员说这话,对公众不负责任。

张峻峰:“我认为这种说法不负责任,不管是多少,只要是有相应的标准,只要是超标了,一定是有污染的。有很多官员实际上并没有站在公众的利益角度,来去看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尤其地方官员,他们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

环保部门已确定,贺江污染源为上游的“汇威选矿厂”。选矿厂附近的河流镉、铊浓度超标达5.6倍以上,仍需投药稀释处理。

据了解,受影响较大的广东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百姓仍然需要饮用地下水。

新唐人记者田净、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