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煤供暖政策导致北方人减寿5年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日,美国学者在一份报告中说,北方因为使用煤炭造成的污染程度比南方超出55%,而且造成北方人的平均寿命比南方人短5.5岁。报告中还说,由于烧煤北方5亿居民所承受的空气污染比南方高出55%。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环境与经济学教授麦克•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刊登在《美国科学院》刊物上的这份研究报告中说,中国从八十年代实行中央调控的计划经济时开始,每年冬天就向住在淮河以北的人提供煤炭来取暖,而这个政策导致北方人因为煤炭污染,寿命减少。

北方因用煤炭造成污染程度比南方超出55%,造成北方人的平均寿命比南方人短5.5岁。

报告强调说,绝大部分寿命较短的北方人的死因都和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有关。研究人员在1981至2001年间主要对一种特殊的污染源进行了研究和分析,这就是悬浮在空气里的烟雾和炭灰中的细小粒子,经过三十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北方的空气中所含的这种微小粒子比南方多55%。

报告同时也对1991年到2000年间淮河以北,以南的人口死亡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享受了冬天免费煤炭供应的地区的人口的平均寿命要低得多。报告指出,他们现在可以确信,长期呼吸受到污染的空气,尤其是受煤炭污染空气会对人口的寿命造成十分负面的后果。

最后,报告总结说,体上看,这个执行了三十年的政策可能导致五亿生活在中国北方的人总共25亿年的生命。

该报告被舆论认为,敲响了中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对健康造成影响的最新警钟。

中国环境保护部上个月发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报告说,113个主要城市中只有27个达到了政府在2012年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

空气污染造成过早死亡

世界银行2007年的一个报告称约35万到40万人每年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去年12月,一份“2010年全球致病量研究”的科研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有120万人因户外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几乎占全球总数的40%。

研究者称,换句话来说,中国的污染致死人数意味着,中国人口为污染付出的代价是2500万年的健康寿命。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许多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再次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危险的水平,公众要求治理污染的呼声越来越高,希望政府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能更多关注环境保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