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燃煤供暖政策導致北方人減壽5年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美國學者在一份報告中說,北方因為使用煤炭造成的污染程度比南方超出55%,而且造成北方人的平均壽命比南方人短5.5歲。報告中還說,由於燒煤北方5億居民所承受的空氣污染比南方高出55%。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環境與經濟學教授麥克•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刊登在《美國科學院》刊物上的這份研究報告中說,中國從八十年代實行中央調控的計劃經濟時開始,每年冬天就向住在淮河以北的人提供煤炭來取暖,而這個政策導致北方人因為煤炭污染,壽命減少。

北方因用煤炭造成污染程度比南方超出55%,造成北方人的平均壽命比南方人短5.5歲。

報告強調說,絕大部分壽命較短的北方人的死因都和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有關。研究人員在1981至2001年間主要對一種特殊的污染源進行了研究和分析,這就是懸浮在空氣里的煙霧和炭灰中的細小粒子,經過三十年的追蹤調查后發現北方的空氣中所含的這種微小粒子比南方多55%。

報告同時也對1991年到2000年間淮河以北,以南的人口死亡統計數據進行了分析,發現享受了冬天免費煤炭供應的地區的人口的平均壽命要低得多。報告指出,他們現在可以確信,長期呼吸受到污染的空氣,尤其是受煤炭污染空氣會對人口的壽命造成十分負面的後果。

最後,報告總結說,體上看,這個執行了三十年的政策可能導致五億生活在中國北方的人總共25億年的生命。

該報告被輿論認為,敲響了中國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對健康造成影響的最新警鐘。

中國環境保護部上個月發布的2012年中國環境報告說,113個主要城市中只有27個達到了政府在2012年制定的空氣質量標準。

空氣污染造成過早死亡

世界銀行2007年的一個報告稱約35萬到40萬人每年因為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去年12月,一份「2010年全球致病量研究」的科研新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戶外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幾乎佔全球總數的40%。

研究者稱,換句話來說,中國的污染致死人數意味著,中國人口為污染付出的代價是2500萬年的健康壽命。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許多城市的空氣污染指數再次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危險的水平,公眾要求治理污染的呼聲越來越高,希望政府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能更多關注環境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