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挠 台纽明签ECA避开官方场所

【新唐人2013年07月09日讯】台湾与纽西兰预订在明(10)日签署经济合作协议(ECA),不过,现在传出因为中共阻挠,签约无法在纽西兰“官方场所”进行。对此,经济部长张家祝不愿多回应,只说正式签约前,结果都无法确定。

昨天才到立院说明台纽ECA进度,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再次来到委员办公大楼,媒体紧盯,中共再一次介入施压纽方,协议会不会产生变数,张家祝说。

经济部长张家祝:“现在不能确定,现在不敢确定,签约之前都不能确定。”

记者:“听说老共,对岸在打压?”

经济部长张家祝:“我不知道。”

台纽双方从去年五月开始进入咨商,预计明天将由台湾驻纽代表常以立及纽西兰驻台代表裴仕文负责签署。不过,报载指出,因为中共阻挠,签约无法在纽西兰的“官方场所”进行。接下来,外界聚焦,台湾与新加坡的经济伙伴协定(ASTEP),可能会受到中共更大的政治干预。

经济部次长梁国新:“目前我们跟纽西兰、跟新加坡,都在谈自由贸易协定,这个也都是各国觉得我们会是区域之间,很重要的一个贸易伙伴的原因,我想这一切努力的最后就是,要提升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虽然外界议论,中共打压台湾与其他国家的政经关系,不过,马英九总统昨天在总统府接见财经学者时,再一次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宣传说明。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服贸协议)是我们两岸第十九个协议,会不会有一些不当的做法哦,包括这些垄断阿,寡占啦这些,这些的话我们当然都有法规可以用,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要求撤资。”

面对业界近来不满,马总统出面灭火,希望降低服务贸易协议的疑虑,台湾与中国经济靠拢,对内部与国际的经济环境会带来哪些效应,仍待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陈辉模、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