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选举开跑 民调:执政党轻松过半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讯】这个周末开始,日本各地掀起一场声嘶力竭的参议院选战,朝野各党和各候选人开始热闹滚滚的上街头造势。

“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和“朝日新闻”民调6日纷纷显示,首相安倍晋三所属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和执政联盟将轻松赢得7月21日的参院选举,并拿下本次改选121议席中的逾半席次。

据BBC报导,一向不亲自民党的《朝日新闻》周六(7月6日)也以“自民党超小泉之势,参议院选举序盘情势调查”的标题,发表该报过去两天向全国选民做的电话调查结果,说明自民党很可能通过7月21日全民投票选举参议院议员倍增议席,加上执政公明党的议席,能确保执政党在参议院取得过半席位所需的122个议席。

《朝日新闻》报道说,尤其在全国31个只有一席的独立选区,除了冲绳有点苦战形势、岩手和山形两县选战激烈外,自民党在其它28个选区选情都遥遥领先,可与2001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政权时自民党夺取参议院选举27个独立选区中25个的胜势看齐,而在选政党的比例投票区,安倍自民党更有超过小泉自民党当年获得20个议席之势。

从官方电视台NHK等其它传媒各自发表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来看,自民党目前有4成选民支持,其它政党没有一个拥有与之对抗的力量。

“朝日新闻”民调预估,自民党可能拿下63至73席。据悉,执政联盟必须拿下63席,才能掌握参院多数,如果执政党胜选,安倍将同时掌握参众院多数,且3年内都不需再面对全国性选举。

随着选情明朗令不少日本政治分析都已明确指出,自民党如果与公明党合作夺回参议院过半议席的优势、消除目前执政党在国会众、参两议院优、劣形势,预计安倍将“打铁趁热”、推进他执政的最大政治目标-修改和平宪法,谋求自卫队能超越自卫定义,参与同盟国武力攻击第三国的集体自卫权等。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