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選舉開跑 民調:執政黨輕鬆過半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訊】這個周末開始,日本各地掀起一場聲嘶力竭的參議院選戰,朝野各黨和各候選人開始熱鬧滾滾的上街頭造勢。

「日本經濟新聞」、共同社和「朝日新聞」民調6日紛紛顯示,首相安倍晉三所屬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和執政聯盟將輕鬆贏得7月21日的參院選舉,並拿下本次改選121議席中的逾半席次。

據BBC報導,一向不親自民黨的《朝日新聞》周六(7月6日)也以「自民黨超小泉之勢,參議院選舉序盤情勢調查」的標題,發表該報過去兩天向全國選民做的電話調查結果,說明自民黨很可能通過7月21日全民投票選舉參議院議員倍增議席,加上執政公明黨的議席,能確保執政黨在參議院取得過半席位所需的122個議席。

《朝日新聞》報道說,尤其在全國31個只有一席的獨立選區,除了沖繩有點苦戰形勢、岩手和山形兩縣選戰激烈外,自民黨在其它28個選區選情都遙遙領先,可與2001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政權時自民黨奪取參議院選舉27個獨立選區中25個的勝勢看齊,而在選政黨的比例投票區,安倍自民黨更有超過小泉自民黨當年獲得20個議席之勢。

從官方電視台NHK等其它傳媒各自發表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來看,自民黨目前有4成選民支持,其它政黨沒有一個擁有與之對抗的力量。

「朝日新聞」民調預估,自民黨可能拿下63至73席。據悉,執政聯盟必須拿下63席,才能掌握參院多數,如果執政黨勝選,安倍將同時掌握參眾院多數,且3年內都不需再面對全國性選舉。

隨著選情明朗令不少日本政治分析都已明確指出,自民黨如果與公明黨合作奪回參議院過半議席的優勢、消除目前執政黨在國會眾、參兩議院優、劣形勢,預計安倍將「打鐵趁熱」、推進他執政的最大政治目標-修改和平憲法,謀求自衛隊能超越自衛定義,參與同盟國武力攻擊第三國的集體自衛權等。

(責任編輯:許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