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两岸的“民间”在哪里?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讯】马英九说:“在大陆民间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政治谈判没有什么意义!”,无独有偶,台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在6月28日启程前往香港参加两岸关系发展研讨会时,出发前在机场再次表示,两岸交流虽然频繁,但是有失衡的情况,他主张两岸交流应该是全民交流、扩大参与,创造的利益应该是全民共用。

台湾的政治人物首先提出了“民间”和“全民交流”的概念,这的确是对两岸关系很大的贡献,台湾的政治环境正在摒弃那种少数人垄断的局面,这是台湾民主逐步走向成熟的实例之一!

但好的概念还要有好的办法来具体落实,否则概念永远都只是概念。谢长廷说:“中国大陆方面四大研究台湾的智库精英全出,所以我们这些学者专家代表大家压力也蛮大,会全力以赴。”

我不禁要问,“中国大陆方面四大研究台湾的智库精英”是不是就代表了中国的“民间”了呢?除了“精英”之外,像我们这样一般的小“屁民”们属不属于“民间”的范畴呢?

记得宋鲁郑曾受邀反问过台湾,他所有的演讲几乎都是连篇累牍地强调“国情”和“特色”,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不知道他真的就能代表大陆“民间”的真正民意吗?

而“四大精英”是不是真的来自“民间”呢?即便是,也只能是“民间”的一部分吧,真正的大陆“民间”已经被你们遗忘了,而唯有倾听这些被你们遗忘了的声音,让他们参与,这才是真正的“全民交流”!

“精英”们的共识不等于“民间”的共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