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纪念波罗的海民众和平追求民主

【新唐人2013年06月29日讯】25年前,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民众为了摆脱苏联的统治,追求自由民主,手挽手组成了600公里的人链,史称“波罗的海之路”,又叫“歌唱革命”。25年后的今天,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举行图片展,纪念25年前的这一著名的和平革命运动。

1989年,由200万来自波罗的海三国的人们手挽手,组成了一条穿越三国国境的人链,被称为“波罗的海之路”。他们希望全世界能够关心他们的历史遭遇,即在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纳粹德国秘密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中,这三国被苏联占领。

立陶宛总统Dalia Grybauskaite:“25年前,波罗的海国家在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迅速聚集了200万民众,手挽手,带着开放思想和热情的心,他们说:‘我们要自由!我们要独立!’而且我们用和平的方式做到了。”

这条人链,也成为了波罗的海三国脱离苏共、各自独立的重要推手。

欧洲议会主席Martin Schulze:“这是给所有集权政府的讯息,任何集权都逃不了灭亡的命运,因为或迟或早,人们都会站起来反抗,因为自由比集权更强大,这就是‘波罗的海之路’传递的讯息。”

波罗的海之路是由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民间前线组织以及立陶宛的改革运动联合组织的,当时在国际媒体引起轰动。

前拉脱维亚的民间前线组织主席Janis Skapars:“波罗的海之路之后,全世界,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国家,主流报纸和电视都发表了这次活动的照片和画面。”

事后,苏共和纳粹德国在二战前秘密签定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波罗的海之路发生后的一年之内,这三国相继宣告独立。当年的见证者、参与人,希望至今仍在受共产主义压迫的人们也能勇敢要求自己的民主和自由。

欧洲议会爱沙尼亚议员Tunne Kelam:“对我来说,最开始的起点就是为自己的尊严、人的气节而战。当时还只是尝试,我们都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这是个冒险,当然了,假如不敢冒险,就什么也做不到。”

新唐人记者李孜、卢柯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