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向钱看?新协议冲击台湾医疗体系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讯】随着海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大陆对台湾开放了80项服务业务,而台湾对大陆则开放了64项。但服务业在台湾占GDP高达七成,中国大陆占GDP还不到四成五。而开放的项目中,也包含医疗机构。今天就有台湾的民间团体和相关业者,来到台湾立法院开公听会。他们抨击贸然开放,恐怕会冲击台湾目前发展健康的医疗体系和健保制度。来看看本台亚太新闻台的报导。

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 马逸才:“开放大陆的人士来经营,完全是会毁了我们这个行业。”

脸色凝重,中药商在立法院公听会上,大吐苦水。他们担心,服贸协议开放中药材,批发进口遭垄断,一旦大陆连锁店家攻台,台湾零售业者,会被各个击破,以后整个产业链,都将被大陆牵制。

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马逸才:“中药材它90%以上是来自大陆,那么你开放大陆这个产地,你开放产地的人来,你等于是叫我们不要做了。这个很简单,因为不对等,一点都不对等。一定是会被消灭。”

服贸协议的苦主不只中药材,民团还担心,冲击全台五百多家健保特约医疗院所,按照协议内容,陆资只要出20万美金,相当于600万台币,就能掌握医院三分之一董事席次,加上合资比例没有设限,台湾医疗体系,形同门户洞开。立委进一步批评,如果让陆资控制医院,可能变相成为中国境外合法器官移植中心。

民进党立委刘建国:“中国是最大的换器官中心,台湾这些医院让他投入之后,会变成什么?会变成中国境外的换器官中心,而且它来的来源,不是那个死刑犯,不然就是那个非法摘除器官等。”

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召集人黄淑英:“资金的流入,也会加速我们医疗的商品化跟市场化。医事人员他医疗的自主性跟医疗的道德,将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民团担心,陆资经营台湾医疗事业,将台湾健保资源导向中国,将可能破坏医疗生态平衡,台湾健保恐怕遭蚕食鲸吞,牺牲弱势族群权益。

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拿健保的钱,并且使用台湾优秀的健保完善管理制度,以及台湾的医疗管理人才,然后吸引我们名医就可以到大陆从事医学的教学跟服务,而且服贸协议里面,在跨境服务以及境外服务的部分,在医疗院所完全没有限制。所以当然整个台湾的核心医疗技术,就会形成严重的外流。”

中华民国残障联盟秘书长王荣璋:“在以投资为名义到大陆去的话,绝对不会是只做基层。他应该会是在于高阶,然后付的起钱的人去做照顾。我们的专业人员流到中国大陆,然后去工作之后的话,那台湾的长照体系要如何建构?”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人才的部分,这是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政府也有相关育才揽才的计划。”

回应人才外流问题,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四两拨千金,认为台湾人才得面对全世界的竞争。只是,陆资挟庞大资金,促使医疗产业营利化,会不会打乱台湾引以为傲的健保、医疗照护体系,民间团体已经提出警讯。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