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一年前预言:2013年中国爆发经济危机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道)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2012年9月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上的一场内部报告会上指出,2013年7、8月份中国将爆发由地方债或房地产引发的经济危机,习李新政府在上任半年后开始引爆前任泡沫。

2013年中国经济危机爆发的四大原因

2012年9月27日,李佐军在华中科大长沙校友会所作的内部报告题为《2013年中国将爆发经济危机》,该报告主要谈到两个大问题,其一是未来的国内国际形势,其二则是企业和个人如何应对。

针对未来的国内形势,李佐军从四个方面分析了2013年中国爆发经济危机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经济方面的原因,经济方面的原因引发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有两个,一个是房地产泡沫破灭,另一个是地方债务危机

第二个原因是外部的原因即国际的原因,前几年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其中有一股重要力量,就是大量的国际热钱流入中国,支撑了经济的泡沫生成。美国经济现在缓慢复苏,美国美元有可能出现升值,美国也还有可能加息,所以国际热钱在某个时候有可能会大规模的撤出。这会造成中国经济泡沫的破灭,这是中共政府不好应对的。

第三个原因是政治方面的原因,2013年政府换届。在政府换届之前,本届政府在最后一年任期之内,最高的指导思想就是不出事,不惜一切代价维稳。但对下一届政府领导来说,就会面临两种选择。下一届政府领导上任后在前面三五个月,出于政治上考虑,都要继承发扬肯定慎重,而在三五个月之后,就开始逐步暴露前一任的一些问题,显示自己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因此,李佐军认为经济危机最可能是2013年7、8 月份爆发。

第四个原因,短中长三个周期的谷底可能叠加。短周期就是三五年的周期,目前这个周期的经济正在往下走,到明后年可能到谷底。中周期就是九至十年左右的周期,因此,他再次推断2013年前后,中国可能要爆发一场经济危机,经济危机的表现:部分中小企业破产、部分银行破产、部分地方政府破产。

经济危机的同时伴随社会危机

李佐军还指出,十二五期间前后,可能还会在经济危机爆发的同时爆发一场社会危机。因为经济危机的爆发,可能同时引发社会问题,李佐军认为目前积聚下来的多种社会矛盾激化或爆发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社会危机方面,他是从两个角度来阐述。第一个热,公务员热。因为中国(共)政府已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财富、越来越多的权力,控制了越来越多的资产,因此,公务员有钱有权有势有保障,所以大家都想当公务员。他认为,公务员热反应的是改革在倒退。

第二个热,国企热、央企热、国进民退。目前一年央企的收入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五百强的总和,国有企业央企凭借着垄断特权,比如垄断土地资源,垄断信贷资源,垄断定价,获得超额利润,这反映了中国改革在倒退。

第三个热,房地产热。全民皆房地产,稍微有点实力的企业现在都搞房地产,海尔、海信、TCL、雅戈尔、罗蒙、鄂尔多斯所有这些优秀的私营经济企业都在搞房地产开发,有些企业房地产在其内部的占比是70 -80%以上。一些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就说搞房地产开发是搞实业的回报的数倍以上,不搞是傻。

第四个热,投机热,不是炒房就是炒股,不是炒股就是炒房,不炒房就炒农产品,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现在炒资金,放高利贷,炒风盛行,投机盛行,说明什么?说明生病了。

第五个热,移民热。当官要当上裸官,稍微有点实力的企业家纷纷要移民。这就是中国当下社会问题的真实性。

贫富差距过大 社会不稳定

李佐军又分析,贫富差距拉大有:税收、投融资的倾斜、垄断行业、土地收入分配不合理、高房价、中国的股市80-90%都是赔钱的这六个渠道。除此老百姓手里还有钱,他们把这些钱存到银行里,但是通货膨胀让这些钱实际在贬值。

李佐军说,通货膨胀的实质是通货过剩,那么发钞的权利在政府手上,多印钞票的过程也就是让你的票子变毛的过程,这也是一个财富的重新再分配。贫富差距怎么拉大的,就是通过这些渠道把他拉大的!

为此,李佐军总结说,贫富差距过大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很多老百姓对社会不满的一个重要方面。再加上新三座大山: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让老百姓更不满。因此,经济危机的爆发会引发社会危机,那么这个危机也有可能与经济危机相伴随爆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