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幕后策划斯诺登逃亡 各方解读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讯】首先来看看美国间谍案斯诺登事件的最新情况。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在芬兰访问时表示,斯诺登目前仍在莫斯科机场的过境区,他应该尽快选择他的最后目的地,越快越好。普京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他不希望这一事件影响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事件至此,国际媒体纷纷指出,是中共幕后策划了斯诺登事件,但斯诺登这张牌北京已经用尽。有专家认为,斯诺登和独裁国家为伍,背叛民主国家,未来结局令人堪忧。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驻香港记者梁珍。

藏港35天的斯诺登,在美国对他发出间谍罪的起诉之后,突然在23日这一天,逃离香港,逃往第三国,再一次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外界普遍认为,是北京策划了斯诺登的逃亡事件。

代表斯诺登的律师、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向本台证实,有“中间人”通知斯诺登可以安全离港。他早前指这个中间人就是北京官员。他还说,梁振英不敢处理斯诺登事件,都是听命于中共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这件事的性质,有可能影响中美关系,所以他一定会从北京拿指示,所以用一个最不需要他负责任的方式,来通知斯诺登带他走。”

前中新社记者高瑜则质疑斯诺登来香港时带了三个电脑,走的时候,却空空如也。

前中新社记者高瑜:“中共竟然扣了他三个电脑,这里面的名堂可就多了,我评价是城管的做法,留货走人。他就是接收的下家,为什么要扣电脑,我估计是怕其他国家得到,也许就是专门给他带的。”

她预测斯诺登的未来很悲惨。

前中新社记者高瑜:“当然非常悲惨,你离开一个最法制的国家,竟然投奔专制国家,我认为这个人的后半生很悲惨,也是一生的教训吧。”

有分析认为,斯诺登事件是由中共江泽民派系炒作,给习近平访美出难题,但其后习近平出手,逼迫江派降温。有学者指出,中共实际上很害怕和美国关系交恶。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中国领导层很小心在外交层面,表示他们没有打算,利用这个事件令美国更加尴尬,更加难堪。”

在斯诺登逃亡故事尘埃落定之后,美国当局如何就斯诺登和中共以及香港当局交涉,无疑也成为世界关注的话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