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幕後策劃斯諾登逃亡 各方解讀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訊】首先來看看美國間諜案斯諾登事件的最新情況。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在芬蘭訪問時表示,斯諾登目前仍在莫斯科機場的過境區,他應該儘快選擇他的最後目的地,越快越好。普京在記者會上還表示,他不希望這一事件影響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事件至此,國際媒體紛紛指出,是中共幕後策劃了斯諾登事件,但斯諾登這張牌北京已經用盡。有專家認為,斯諾登和獨裁國家為伍,背叛民主國家,未來結局令人堪憂。下面我們來連線本臺駐香港記者梁珍。

藏港35天的斯諾登,在美國對他發出間諜罪的起訴之後,突然在23日這一天,逃離香港,逃往第三國,再一次成為全球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外界普遍認為,是北京策劃了斯諾登的逃亡事件。

代表斯諾登的律師、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向本臺證實,有“中間人”通知斯諾登可以安全離港。他早前指這個中間人就是北京官員。他還說,梁振英不敢處理斯諾登事件,都是聽命於中共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這件事的性質,有可能影響中美關係,所以他一定會從北京拿指示,所以用一個最不需要他負責任的方式,來通知斯諾登帶他走。”

前中新社記者高瑜則質疑斯諾登來香港時帶了三個電腦,走的時候,卻空空如也。

前中新社記者高瑜:“中共竟然扣了他三個電腦,這裡面的名堂可就多了,我評價是城管的做法,留貨走人。他就是接收的下家,為甚麼要扣電腦,我估計是怕其他國家得到,也許就是專門給他帶的。”

她預測斯諾登的未來很悲慘。

前中新社記者高瑜:“當然非常悲慘,你離開一個最法制的國家,竟然投奔專制國家,我認為這個人的後半生很悲慘,也是一生的教訓吧。”

有分析認為,斯諾登事件是由中共江澤民派系炒作,給習近平訪美出難題,但其後習近平出手,逼迫江派降溫。有學者指出,中共實際上很害怕和美國關係交惡。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中國領導層很小心在外交層面,表示他們沒有打算,利用這個事件令美國更加尷尬,更加難堪。”

在斯諾登逃亡故事塵埃落定之後,美國當局如何就斯諾登和中共以及香港當局交涉,無疑也成為世界關注的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