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 传想卖两岸事业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讯】家乐福不断从没有称霸或不具关键多数的市场撤出,同时将重心放在法国本地市场上。知情人士透露,法国量贩业者家乐福集团(Carrefour SA)正在探寻出售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事业,将涉及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或和另1家公司结合前述部分资产。

据中央社报导,“华尔街日报”(WSJ)报导,其中1名消息人士说,IPO取径可能代表将集资10亿美元左右,但家乐福的计划仍处于初步阶段。这项计划是替在大陆和台湾遭遇激烈竞争的事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尽管大陆事业是家乐福亚洲业务的大宗,但在当地竞争激烈的零售环境中,家乐福不具量贩业领先地位。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家乐福目前在大陆经营220家量贩店,去年市占率6.9%,位居老四,远远落后拥有13.6%市占率的中法合资一哥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家乐福6年前还是大陆第3大量贩业者,市占率9.1%。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家乐福是台湾市场领导品牌,去年市占率达48.1%。

过去几年,家乐福已从亚洲一些国家撤出,包括日本、南韩、印尼和马来西亚。法国占家乐福今年第1季营收的45%。

家乐福婉拒对大陆和台湾的业务计划置评。

双轨并进的计划是常见手法,因为这会为找寻可接受条件的策略一旦失败时推动IPO奠定基础。其中1名消息人士指出,家乐福有了合作伙伴可能会保有竞争力,而IPO则会带来家乐福在大陆进一步扩张时可运用的资金。这些知情人士说,家乐福还没有聘请银行界人士。

包含本地业者在内,不少零售商在大陆竞争激烈的量贩业环境中都难以获利。

家乐福财报没有细分不同国家的获利,但去年其亚洲事业公布营业利益为1亿6800万欧元。去年家乐福的亚洲营业利益率为2.6%,低于2011年的3.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