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荷兰木鞋 十年内恐消失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讯】荷兰手工木鞋师傅波菲斯在广场上打磨一双初具雏形的木鞋,不少观光客在旁围观。他们不知道,纯手工打造的木鞋却可能很快就要消失。

据中央社报导,波菲斯再受访时说,荷兰木鞋存在至少800多年,由于踩水不湿,很适合地势低洼的荷兰,但如今仅剩约10%的荷兰人还穿木鞋,大多是农人和工人。

波菲斯说,如果专心,他4小时就可以做一双,但在广场上是表演性质,还要满足观光客的照相需求和询问,所以一天只能做一双。

木鞋深植于荷兰文化至少数百年,以致于许多词组中都有木鞋足迹。例如,表达非常惊讶时说“现在我的木鞋可坏了”;滥用某事物时说“连木鞋都拿来玩”。

根据阿姆斯特丹官方观光网站,现在的乡村仍有人使用木鞋,包括农人、园艺师、铁匠、渔民、泥水匠、马路工人,依使用者需求不同,形状也会稍有差异。

荷兰木鞋常以杨木和柳木制成,长期以来,穿坏就丢进火炉当柴烧。不具弹性的木鞋与现代人穿鞋的习惯和需求有些脱节,波菲斯却说,“木鞋不会消失,但手工木鞋会”。

目前荷兰大约仅剩15名还会手工制作木鞋的师傅,但会做不代表还在做,他们的平均年龄也已50、60岁。波菲斯自己42岁,应该是荷兰最年轻的木鞋师傅。

他说,手工木鞋的时代快要结束了,现在荷兰有4家大型机械工厂制作木鞋,1名好的师傅每天从早到晚可做5双木鞋,机器1天却可做100到200双,差距悬殊,木鞋师傅也成为即将凋零的行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