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澳洲四大银行以快加息慢降息谋利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讯】 一个新调查显示,澳洲几大银行通过快捷加息和缓慢降息从中获利。一旦官方银行利率上涨,澳洲的大银行会迅速将其转嫁给客户,但是在削减利率时却动作缓慢。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对1300个住房贷款经纪人的数据分析调查结果显示, 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澳洲四大银行——联邦银行、西太银行、澳纽银行和国民银行都出现在4天内快速跟随储备银行加息,但却需要平均近10天时间来削减住房贷款利率的情况。据估计此举为联邦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这两家澳洲最大的贷款机构每天额外盈利200万澳元。

但澳洲银行协会会长芒晨博格(Steven Munchenberg)表示,此分析只看到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一面,但影响银行变更利率花费时间的原因很多。银行更改存款利率往往与更改借贷利率所需时间相同。任何延迟改变借贷利率的时间也意味着储户不会立刻看到利率变化。正如储银现金利率很大程度上受市场利率的影响一样,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会在银行设置市场利率时发挥作用,例如银行的资金成本及银行与其它金融服务提供者之间的竞争。

调查数据显示,联邦银行在下调利率增长时速度最快,如果官方储银的利率上涨对客户有影响,该银行平均用3.7天的时间提高利率。西太银行拥有的圣乔治银行是削减利率最慢的一家银行,往往需要15.5天。

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马丁(Jarrod Martin)表示,银行这种快速加息缓慢减息之举可能对银行盈利有一些帮助,但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澳洲四大银行在上个月公布的上半年现金盈利中都业绩显着,其中澳纽银行和西太银行上半年现金盈利均上涨10%,突破30亿澳元大关。国民银行利润提升了3.1%, 至29.2亿澳元。联邦银行2月份的报告显示,该银行上半年盈利为37.8亿澳元。

瑞士信贷的这一调查还对澳洲抵押贷款的发展趋势做了详尽分析,其中发现澳洲各银行提高了对其客户提供可变抵押贷款利率的折扣标准。此折扣标准在2008年介于0.51 -0.73个百分点之间,现在可高达0.9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