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五君子遭刑拘 终与律师会面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6月18日,中国广东律师吴魁明和隋牧青会同两位湖南律师在湖北赤壁市看守所会见了举牌五君子中的两位,并获知,他们已被按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吴魁明介绍,因为手续问题,他们今天只见到五君子中的黄文勋和袁奉初:“他们现在是刑事拘留,原来行政拘留是非法集会,十五天之后转成刑事拘留,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吴魁明从职业视角分析认为,变换罪名后面应该另有玄虚。

记者致电赤壁市看守所,值班人员听到问题后迅速挂断电话。

袁小华、黄文勋、袁奉初、陈剑雄和李银莉五人5月25日在赤壁市政府门口举着“光明中国行”的牌子合影时被国保抓捕。之后家人一直没有收到任何相关法律文书。隋牧青律师在微博透露,有消息指五人曾遭刑讯对待。对于其余未能会见的3人,隋牧青估计已被按同样的罪名刑拘。

吴魁明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是办理手续,争取与其余3人会面,并向五君子了解详细案情,以提供法律援助:“从法律角度来讲,言论啊,或者举牌啊都是公民权益,完全不存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今年,因举牌遭刑事拘留的案例发生在江西新余、广州、北京、海南等多地。除被认为是中共新政权“向左走”及维稳升级的信号外,也引发数量远多于往年的律师介入维权界。吴魁明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律师界的集体的一种反抗,第二个原因我认为与整个国家敢上街举牌要求权利的人越来越多有很大关系。”

袁小华等5人曾多次公开举牌表达民意,如在深圳街头要求“建立民主中国”、“我们才是国家的主人”及为被捕的异见人士举牌等,被民间誉为“举牌五君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