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埃西亚入欧议会 12国减席让位

【新唐人2013年06月13日讯】克罗埃西亚将于7月1日加入欧洲联盟,成为第28个会员国,准备工作陆续完成。欧洲议会已同意第1位克国籍欧盟执行委员的任命,并初步决定议员席次分配。不过, 欧洲议会虽已同意任命,但米米加在就任前还需经欧盟理事会确认。

据中央社报导,欧洲议会已表达支持主掌外交及欧洲整合事务的克罗埃西亚副总理米米加(Neven Mimica),于7月1日成为克国籍的第1个欧盟执委,将主管消费者保护事务。但任期只到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

根据一项欧洲议会通过的草案,克罗埃西亚加入欧盟后,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将有12国各减少1席,以让出给克罗埃西亚籍议员的席次。但草案还需在6月27、28日举行的欧盟高峰会中,经各成员国政府正式认可,才能生效。

12个各将减少1席的国家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等。另外,现有的754个议员席次,明年将改为751席,减少的3席来自德国,从99席减为96席。

克罗埃西亚已于4月首度选出12名欧洲议员,暂属观察员性质。

欧洲议会席次主要根据人口比例分配,“里斯本条约”生效后,各国议员最多96席,最少6席,任期5年。

明年选举,分配到最多席次的国家为德国96席、法国74席、英国73席、意大利73席、西班牙54席;拥有下限6席的国家则有爱沙尼亚、赛普勒斯、卢森堡及马尔他。

欧洲议会规划,席次分配方式会在2019年选举前再度检讨,以确保客观、公平、持久及透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