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至100%成功率 脚趾变拇指

【新唐人2013年06月11日讯】台湾台南市一名男子因在工作时不慎遭机器压碎左手拇指,整型外科医师成功将患者的一根脚趾移植到受伤的拇指,手术后伤患的手部功能恢复良好,且外观可让人接受。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奇美医学中心整型外科主治医师周惠能今天(11日)在院内卫教宣导会中说,这名26岁的男子在工作时被机器压碎约一半长度的左手拇指;经评估后,以显微手术将伤患的左足第二脚趾移植到受伤的拇指残端。

周惠能指出,伤患在才且外观可让人接受,让伤患能正常生活,并回到工作岗位。而“舍趾救拇”的左足,在功能上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周惠能说,手部重建的重点在于改善功能及外观,人体的足部与手部结构相似,两者都有趾骨、关节、肌腱、血管、神经,以及趾甲,用脚趾来重建手指,是最能兼顾外观与功能的方法。

他说,随显微手术进步,脚趾移植至手指的成功率可达95%至100%;奇美医学中心近5年来先后为10多名病患进行手术,结果都让人满意。

周惠能指出,接受移植手术的病患大多是工作时不慎被机器辗压、或误触高压电造成。用脚趾来重建手指虽有很好的效果,但最重要的还是工作时小心,好好珍惜每一根手指或脚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