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至100%成功率 腳趾變拇指

【新唐人2013年06月11日訊】台灣台南市一名男子因在工作時不慎遭機器壓碎左手拇指,整型外科醫師成功將患者的一根腳趾移植到受傷的拇指,手術後傷患的手部功能恢復良好,且外觀可讓人接受。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奇美醫學中心整型外科主治醫師周惠能今天(11日)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說,這名26歲的男子在工作時被機器壓碎約一半長度的左手拇指;經評估後,以顯微手術將傷患的左足第二腳趾移植到受傷的拇指殘端。

周惠能指出,傷患在才且外觀可讓人接受,讓傷患能正常生活,並回到工作崗位。而「捨趾救拇」的左足,在功能上沒有受到明顯影響。

周惠能說,手部重建的重點在於改善功能及外觀,人體的足部與手部結構相似,兩者都有趾骨、關節、肌腱、血管、神經,以及趾甲,用腳趾來重建手指,是最能兼顧外觀與功能的方法。

他說,隨顯微手術進步,腳趾移植至手指的成功率可達95%至100%;奇美醫學中心近5年來先後為10多名病患進行手術,結果都讓人滿意。

周惠能指出,接受移植手術的病患大多是工作時不慎被機器輾壓、或誤觸高壓電造成。用腳趾來重建手指雖有很好的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工作時小心,好好珍惜每一根手指或腳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