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屠杀》一书作者杜斌被刑拘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讯】自由作家、独立纪录片制片人、前纽约时报摄影师杜斌已经失踪九天。6月9日有消息证实,杜斌已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指控印刷非法出版物,而于5月31日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北京丰台区看守所。

Hu Jia 胡佳 ‏@hu_jia :自由作家、独立纪录片制片人、前纽约时报摄影师杜斌,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指控印刷非法出版物,已于2013年5月31日刑事拘留,现羁押于北京丰台区看守所。

著名维权人士胡佳揭露,他自己的书籍和电脑都被扣押、私人住所被封闭。胡佳认为今年六四是过去十年来管制最严厉的一年,很多维权人士都遭到打压。

今年4月,杜斌刚刚拍摄制作了揭露马三家劳教所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今年5月底,杜斌在香港出版了他编著的《天安门屠杀》一书。《天安门屠杀》长达600页,这是第一本由中国内地人士编著的有关"六四"真相的书。杜斌曾在旧书市场搜集散落在中国民间的"六四"资料。杜斌发行的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揭露辽宁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内幕,引发外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进一步关注。

“六四”24周年前夕 杜斌失踪

据《小鬼头上的女人》的主角刘华透露,她最后一次和杜斌通话是5月31日晚上9时左右,然后他就突然消失了,一周时间里没有任何线索。

知情者称,5月31日夜里,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及地方派出所的10名警察(两人穿制服,其余着便衣)前往杜斌位于北京丰台区右安门外大街的居所将其秘密拘捕。警察还搜查了杜斌居所内有关上访者及“六四”学运的大量书籍和影像资料,并将其住所封锁,至今连房东都不能进入。

杜斌被当局抓捕的原因,胡佳认为是因为一部记录片、一本“六四”书籍。杜斌拍摄的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5月1日在香港首映,揭露了辽宁省沈阳市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对法轮功学员、上访民众的酷刑及奴工黑幕,受到中国大陆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强化了中国民众要求终止劳教制度的声浪。此外,“六四”前夕,杜斌历时8年的著作《天安门屠杀》在香港出版,书籍揭露了“六四”屠杀的历史镜头及真相,主张“中共当局没有资格平反六四”。

杜斌其人

生于1972年的杜斌是山东临沂人,诗人、作家、摄影师。他不仅拍摄了有关马三家劳教所的影片,还长期跟踪并拍摄上访者的生存与抗争,有纪录片《上访者》和多部敏感书籍发表。

杜斌曾任《纽约时报》签约摄影师,他长期跟踪拍摄上访者的生存与抗争,他也曾在旧书市场搜集大量散落在中国民间的“六四”资料。自2011年以来,中国外交部拒绝签发他为《纽约时报》工作的许可文件。

今年5月底,杜斌在香港出版了他编著的《天安门屠杀》一书后说,“生活在中国大陆,每天都处在不安全之中,不管你说不说真相”,“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我要编这样一本书,让更多的人知道,曾经有那样一些为了民主自由慷慨赴死的人,我们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

杜斌引发国际性关注

独立中文笔会就杜斌等被刑事拘留发表了声明:独立中文笔会严重关注本会会员杜导斌、杜斌、郑酋午近期分别被有关当局拘捕。笔会认为,杜导斌、杜斌、郑酋午等公民均是合法行使言论自由表达权利,笔会谴责中国当局对杜导斌等合法行使权利的公民的抓捕和打压行为,呼吁国内外各界敦促中国有关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杜导斌、杜斌、郑酋午夫妇和刘本琦、刘英等人;

——在上述人员被关押期间,应确保其人身安全和人道待遇,及其联系家人和获得法律代理的法定权利;

——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朱虞夫和赵常青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此前的6月7日,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澄清被传失踪的摄影师杜斌的下落。

此前国际记者联会也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打压记者的行动,并呼吁中国当局在奥习高峰会晤期间尽快释放杜斌;国际记者联盟香港代表胡丽云对此感到愤怒:“他不是维权人士,只是一个纪录者,连他都受打压,这事不能接受。”。

据悉,《纽约时报》北京分社向北京警察了解前雇员杜斌的失踪情况,警方以未有详细身份资讯为由拒绝。现《纽约时报》已经获得更多资讯,将继续向北京警方查询。

一些个人也表达了对杜斌的声援:

浦志强律师在获知杜斌被刑事拘留后,答应作杜斌的法律援助人。

zengjinyan ‏@zengjinyan:六四前后的经历,个人受到的严重威胁,叶海燕事件,刘晖被判11年、杜斌、杜导斌被捕的消息,沉重难以呼吸,为我们的土地被一群恶霸把持而切骨疼痛
展开

胡佳妻子曾金燕还写道:恶人与小人,恶法与恶制度,是你不得不面对和处理的处境,就当是你修炼成佛的法器吧。激发善、宽容与超越,而非集聚恶的能量,需要好多智慧与勇气,加油!

马三家受害者将进行抗议

今年4月杜斌发行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揭露辽宁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内幕,刘华即是该片的主角。

刘华表示,杜斌因为长期劳累健康不佳,被秘密拘捕时正在生病。她表示已经联络马三家受害姐妹十余人,将前往北京有关部门进行抗议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