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富豪行善先驱-洛克菲勒

【新唐人2013年6月9日讯】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出生于一八三九年七月八日,他是美国实业家,慈善家,也是洛克菲勒王朝开创者。一八七零年他创立标准石油,在全盛期垄断了全美百分之九十的石油市场,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亿万富豪与全球首富。他也普遍被视为人类历史上首富。

洛克菲勒很小就立下追求财富与济贫的志愿。他曾许下赚到十万美金(约为现在的三千万美金)的愿望,而在一八五五年,十六岁的洛克菲勒领到第一分薪水十七元美金时,他就承诺,未来一生都要捐出十分之一的财产给慈善事业。

一八五九年,宾州挖出世界第一口油井,洛克菲勒看准了未来石油无限的商机,开始投资石油提炼,从此在事业飞黄腾达。而且他在经营石油的同时,也涉足铁路、海路运输、行销、金融、股市投资等等相关联的事业,足见他的确是难得的企业经营天才。

由于洛克菲勒创立的“标准石油”企业在全盛当时垄断了全美百分之九十的石油市场,后来被美国最高法院判决违反“反托拉斯法”,并在一九一一年被勒令拆分为三十四家公司。即使分散成这么多家企业,其后继企业如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埃莫科(Amoco)、康纳科(Conoco)和雪佛龙(Chevron)在百年后的今天依然是世界最大的数家石油公司,当时规模之巨大,可见一斑。

洛克菲勒在事业成功后,并未忘记小时后济弱扶贫的志向,他在人生的后四十年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其中以医疗和教育最有成就。他出资成立洛克菲勒研究所,倡导了北美医学研究,研发出多项治愈严重传染病的药方并普及全球。此研究所后来演变成洛克菲勒大学,许多诺贝尔医学奖得主都是出自于此。还有一所知名大学──芝加哥大学也是他创办的。另外,他也斥资致力提升女性和黑人的普及教育。

一八九六年,五十七岁的洛克菲勒退休了。洛克菲勒退休后,几乎将全部的精力放到了发展慈善事业上。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每年的捐献都超过一百万美元。一九一三年,他设立了“洛克菲勒基金会”,专门负责捐款工作。他捐款总额高达五亿美元之多。后代沿袭他的做法,到一九五零年,共捐赠二十五亿美元。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培养了三个国务卿、十二个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和众多的科学家。被称为“亚洲第一流的医学院”的中国北京协和医院即是洛克菲勒基金会捐款修建的。

洛克菲勒退休后又活了四十一年。一九三七年五月二十三日,九十八岁的洛克菲勒在他位于奥尔蒙德海滩的别墅里去世了。他的子孙继承了他的事业。洛克菲勒家族成了美国十大超级富豪之一,也是当今美国最负盛名的家族之一。他的孙子纳尔逊•洛克菲勒曾当上了美国副总统,而他的另一个孙子大卫•洛克菲勒,则是赫赫有名的大银行家。

洛克菲勒在小时候就立下他的两个人生最大野心:(一)赚到十万美金(按当时的购买力平价,约为二零零七年的三千万美金);(二)活到一百岁。第一个野心,他自然是达到且远远凌驾其上了。而第二个野心,他虽然在晚年尽其所能地强迫自己延长寿命以达到幼时立下的目标,包括搬到佛罗利达,绝对严格的规律生活,食物只摄取炼乳与蔬菜,水果等等,但还是在离九十八岁生日两个月时过世,离目标差了两年两个月。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在这位近代首富的功德簿中记上一笔,那就是他一生勤俭自持不烟、不酒、不赌、不色。中国人有句话叫“富不过三代”,洛克菲勒家族却能安然躲过这个魔咒,后代子孙如小约翰及约翰三世都有优异的事业成就,也许老洛克菲勒这种严以律己、清教徒式的人生态度和教育观念,让后辈从小体认财富得之不易,不能放纵欲望,正是原因所在。

文章来源:新三才 (有删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