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米歇尔“避见”彭丽媛

【新唐人2013年6月7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不出席在加州举行的美中首脑峰会,“避见”彭丽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此举是否会影响中美之间的关系呢?引发海外媒体热议。

《纽约时报》报导,米歇尔不会出席加州习奥峰会。因两位千金本周末将放假返家,米歇尔会陪女儿留在华盛顿。米歇尔会在首都华盛顿特区参加麦考利夫为竞选维吉尼亚州州长举行的政治募款晚宴。

报导认为,美中领袖这场庄园会,目标被双方定位为建立高层友谊,米歇尔缺席,不免会减少许多个人外交的互动契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称,米歇尔的缺席预计将限制彭丽媛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这意味着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在美国将没有与之对等的主人加以接待。中国问题专家们认为,米歇尔决定留在华盛顿有可能对此次中美峰会产生一种令人不快的冷却效应。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一篇博文认为,美国人或许会将此解读为米歇尔不愿意在一次单调乏味的首脑峰会上充当摆设。

文章指出,米歇尔的这一决定使美中急需的这场建立双方互信的峰会甚至在开始前就毫无必要地遭受了一个小小挫折。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一篇博文则明确的指出,米歇尔就是不应该与彭丽媛见面。

文章认为,米歇尔不出席此次峰会会冒犯一些中国人,但作为歌唱家的彭丽媛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高歌中共的宣传辞令。

文章还说,彭丽媛虽然是平民,但她却拥有相当于解放军少将的军衔,而且在她丈夫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前,她会身着军装登台演唱。

《每日电讯报》指出,中共希望彭丽媛能够推动世界改变对中国领导人不苟言笑和刻板的印象。

但有学者认为,在关键之时,出现这种情况,给人们留出了很多想像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