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議米歇爾「避見」彭麗媛

【新唐人2013年6月7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不出席在加州舉行的美中首腦峰會,「避見」彭麗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此舉是否會影響中美之間的關系呢?引發海外媒體熱議。

《紐約時報》報導,米歇爾不會出席加州習奧峰會。因兩位千金本周末將放假返家,米歇爾會陪女兒留在華盛頓。米歇爾會在首都華盛頓特區參加麥考利夫為競選維吉尼亞州州長舉行的政治募款晚宴。

報導認為,美中領袖這場莊園會,目標被雙方定位為建立高層友誼,米歇爾缺席,不免會減少許多個人外交的互動契機。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稱,米歇爾的缺席預計將限制彭麗媛在這次為期兩天的峰會上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這意味著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在美國將沒有與之對等的主人加以接待。中國問題專家們認為,米歇爾決定留在華盛頓有可能對此次中美峰會產生一種令人不快的冷卻效應。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一篇博文認為,美國人或許會將此解讀為米歇爾不願意在一次單調乏味的首腦峰會上充當擺設。

文章指出,米歇爾的這一決定使美中急需的這場建立雙方互信的峰會甚至在開始前就毫無必要地遭受了一個小小挫折。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一篇博文則明確的指出,米歇爾就是不應該與彭麗媛見面。

文章認為,米歇爾不出席此次峰會會冒犯一些中國人,但作為歌唱家的彭麗媛大部分職業生涯都在高歌中共的宣傳辭令。

文章還說,彭麗媛雖然是平民,但她卻擁有相當於解放軍少將的軍銜,而且在她丈夫成為國家領導人之前,她會身著軍裝登台演唱。

《每日電訊報》指出,中共希望彭麗媛能夠推動世界改變對中國領導人不苟言笑和刻板的印象。

但有學者認為,在關鍵之時,出現這種情況,給人們留出了很多想像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