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苏姬公开表态 参选缅甸总统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缅甸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主席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WEF)上公开表态,她有意角逐预计在2015年举行的总统大选。

第22届世界经济论坛(WEF)东亚会议目前在缅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举行,翁山苏姬在向与会各国元首与企业领袖发表演说时,表态她要参选总统。

翁山苏姬呼吁缅甸修改军方拟定的宪法,让她可以参选总统。她说:“我很坦白地告诉大家,我想选总统。”、“如果我说我不想选,那就是我说谎。”

根据目前的缅甸宪法,只要配偶或子女是外国人,就不得参选总统。外界认为,这是军方当时针对翁山苏姬所做的规定,因为翁山苏姬的丈夫阿里斯(Michael Aris)和2名儿子都是英国人。

不过,缅甸军方在国会占25%席次,影响力极大,修宪门槛太高,因此修宪必须先获得军方支持。

翁山苏姬斥责执政党2年来的最大问题仍是贪腐,缅甸百姓仍是民不聊生,人民想要感觉自己是改变的一部分。她强调,并不是道路变宽或车辆、杂志变多了,就代表缅甸正在进步。

翁山苏姬小档案

翁山苏姬生于缅甸仰光,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全国民主联盟的创办人之一、主席兼总书记。她于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胜利,但选举结果被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军政府)作废。其后21年间她被军政府断断续续地软禁于其寓所中长达15年,直至2010年11月13日缅甸大选后才被获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