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公開表態 參選緬甸總統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主席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6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公開表態,她有意角逐預計在2015年舉行的總統大選。

第22屆世界經濟論壇(WEF)東亞會議目前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舉行,翁山蘇姬在向與會各國元首與企業領袖發表演說時,表態她要參選總統。

翁山蘇姬呼籲緬甸修改軍方擬定的憲法,讓她可以參選總統。她說:「我很坦白地告訴大家,我想選總統。」、「如果我說我不想選,那就是我說謊。」

根據目前的緬甸憲法,只要配偶或子女是外國人,就不得參選總統。外界認為,這是軍方當時針對翁山蘇姬所做的規定,因為翁山蘇姬的丈夫阿里斯(Michael Aris)和2名兒子都是英國人。

不過,緬甸軍方在國會占25%席次,影響力極大,修憲門檻太高,因此修憲必須先獲得軍方支持。

翁山蘇姬斥責執政黨2年來的最大問題仍是貪腐,緬甸百姓仍是民不聊生,人民想要感覺自己是改變的一部分。她強調,並不是道路變寬或車輛、雜誌變多了,就代表緬甸正在進步。

翁山蘇姬小檔案

翁山蘇姬生於緬甸仰光,是緬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全國民主聯盟的創辦人之一、主席兼總書記。她於1990年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勝利,但選舉結果被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軍政府)作廢。其後21年間她被軍政府斷斷續續地軟禁於其寓所中長達15年,直至2010年11月13日緬甸大選後才被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