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现任多位中共常委与“六四”关系复杂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6月4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纪念六四事件24周年,15万人冒雨参加。现场人士表示,爱国不等于爱党,不对中共新一届政府在六四态度上抱有希望,但相信六四会有一个公正的评价。《国际先驱论坛报》当天发文指出,中共新政府中的许多人与1989年的那场民主运动有着密切和矛盾的关系。

据BBC中文网报导,本届纪念活动是由香港支联会主办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告诉在场的BBC记者,估计参加今晚活动的人数有15万。维园全部足球场已经坐满,草地也坐满了一半。

在晚会开始前,支联会向民众开放了设置在主会场中央的“民主烈士纪念碑”,让民众鞠躬凭吊。

纪念六四24周年维园烛光晚会原定6月4日晚上20点开始,但在雷雨交加的恶劣条件下推迟开始,缩短仪式,提前在21点前结束。

报导称,下雨后,在场民众打起了雨伞,但没有离开,并自发喊“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鉴于雨势过大,晚会在献花等仪式后宣布结束。

参与晚会的香港退休人士刘太太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我不觉得习近平平反六四的机会很大,但是我希望能看见民主平反六四那一天,到时候我就不用再走出来了。 ”

“六四”前夕,中共当局对互联网加大封锁,但是网民努力突破封锁,表达自己看法。一位来自湖北的“90后”学生表示,“我曾经翻墙上YouTube找六四的影片来看,然后就觉得为什么他们可以用枪和坦克来对付这些没有办法抵抗的学生?就觉得他们很过分。”

这位学生还表示,“我是相信爱国不等于爱党。对于党,我不同意我们一定要相信它,一定要爱它。但是我生来就是中国人,我不可能不爱这个国家。”

外媒指现任中共领导人与六四关系复杂

《国际先驱论坛报》6月4日在网络版上刊登署名长文,看现任中国政界高层领导人与当年六四民运和1980年代自由精神时代的关系。

文章称,今天(6月4日)是六四血腥镇压的24周年纪念,也是习近平、李克强政府上台后的第一个六四纪念日。这届新政府中的许多人与1989年的那场民主运动有着密切和矛盾的关系。

文章曝料,李克强在北大读书期间就与当时参加北大竞选、六四后流亡美国的著名异见人士胡平和王军涛有来往。

报导引述王军涛回忆称,李克强曾参加北大的沙龙,北大的学生们常常在沙龙里就选举政治、西方哲学和过度专制统治等话题辩论到深夜。李当时和他们有许多观点相同。

习近平虽然六四期间身在福建,远离北京的民主运动中心,但是他的父亲、共产党元老习仲勋早在一九八五年党内处理学潮问题的讨论中,曾与邓小平为代表的党内强硬派和极左派针锋相对,反对对学潮采取强硬措施。

此外,中共副主席李源潮、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人也都参加过1989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有4百名政治精英参加的一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辩论中国的未来。中国25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有6人出席了那次会议。

但在中国军队用枪支和坦克镇压和平示威的学生和同情学生的市民后,一切都改变了。李克强和其他许多青年官员一样,为了显示自己对党的忠诚而谴责六四民运。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最后引述曾经在中共心脏任职的吴伟的话说,共产党的体制改变人,一旦踏上了这条路,就学会了如果要保护自己,就必须首先保护党的体制。

1989年6月4日发生的镇压天安门民主示威的事件已经过去24年,至今官方仍把“六四”视为一大禁忌。中共当局不仅拒绝重新评价“六四”事件,也不许任何形式的公开悼念“六四”死难者的活动。

外界评论称,不管中共领导人内心的真实想法怎样,中共外在的表现依旧是他们必须要做的事情。用邓小平评价周恩来的话讲,“因为他不做这些事,不说这些话,他自己也保不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