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現任多位中共常委與「六四」關係複雜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6月4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紀念六四事件24週年,15萬人冒雨參加。現場人士表示,愛國不等於愛黨,不對中共新一屆政府在六四態度上抱有希望,但相信六四會有一個公正的評價。《國際先驅論壇報》當天發文指出,中共新政府中的許多人與1989年的那場民主運動有著密切和矛盾的關係。

據BBC中文網報導,本屆紀念活動是由香港支聯會主辦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告訴在場的BBC記者,估計參加今晚活動的人數有15萬。維園全部足球場已經坐滿,草地也坐滿了一半。

在晚會開始前,支聯會向民眾開放了設置在主會場中央的“民主烈士紀念碑”,讓民眾鞠躬憑吊。

紀念六四24週年維園燭光晚會原定6月4日晚上20點開始,但在雷雨交加的惡劣條件下推遲開始,縮短儀式,提前在21點前結束。

報導稱,下雨後,在場民眾打起了雨傘,但沒有離開,並自發喊“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鑒於雨勢過大,晚會在獻花等儀式後宣佈結束。

參與晚會的香港退休人士劉太太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我不覺得習近平平反六四的機會很大,但是我希望能看見民主平反六四那一天,到時候我就不用再走出來了。 ”

“六四”前夕,中共當局對互聯網加大封鎖,但是網民努力突破封鎖,表達自己看法。一位來自湖北的“90後”學生表示,“我曾經翻牆上YouTube找六四的影片來看,然後就覺得為什麼他們可以用槍和坦克來對付這些沒有辦法抵抗的學生?就覺得他們很過分。”

這位學生還表示,“我是相信愛國不等於愛黨。對於黨,我不同意我們一定要相信它,一定要愛它。但是我生來就是中國人,我不可能不愛這個國家。”

外媒指現任中共領導人與六四關係複雜

《國際先驅論壇報》6月4日在網絡版上刊登署名長文,看現任中國政界高層領導人與當年六四民運和1980年代自由精神時代的關係。

文章稱,今天(6月4日)是六四血腥鎮壓的24週年紀念,也是習近平、李克強政府上台後的第一個六四紀念日。這屆新政府中的許多人與1989年的那場民主運動有著密切和矛盾的關係。

文章曝料,李克強在北大讀書期間就與當時參加北大競選、六四後流亡美國的著名異見人士胡平和王軍濤有來往。

報導引述王軍濤回憶稱,李克強曾參加北大的沙龍,北大的學生們常常在沙龍裏就選舉政治、西方哲學和過度專制統治等話題辯論到深夜。李當時和他們有許多觀點相同。

習近平雖然六四期間身在福建,遠離北京的民主運動中心,但是他的父親、共產黨元老習仲勛早在一九八五年黨內處理學潮問題的討論中,曾與鄧小平為代表的黨內強硬派和極左派針鋒相對,反對對學潮採取強硬措施。

此外,中共副主席李源潮、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等人也都參加過1989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有4百名政治精英參加的一次會議,會議的主題是辯論中國的未來。中國25名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有6人出席了那次會議。

但在中國軍隊用槍支和坦克鎮壓和平示威的學生和同情學生的市民後,一切都改變了。李克強和其他許多青年官員一樣,為了顯示自己對黨的忠誠而譴責六四民運。

《國際先驅論壇報》的文章最後引述曾經在中共心臟任職的吳偉的話說,共產黨的體制改變人,一旦踏上了這條路,就學會了如果要保護自己,就必須首先保護黨的體制。

1989年6月4日發生的鎮壓天安門民主示威的事件已經過去24年,至今官方仍把“六四”視為一大禁忌。中共當局不僅拒絕重新評價“六四”事件,也不許任何形式的公開悼念“六四”死難者的活動。

外界評論稱,不管中共領導人內心的真實想法怎樣,中共外在的表現依舊是他們必須要做的事情。用鄧小平評價周恩來的話講,“因為他不做這些事,不說這些話,他自己也保不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