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又爆黑心原料 波及知名大企业

【新唐人2013年06月01日讯】问题淀粉风暴尚未平息,又爆出新的黑心原料问题。台南市立光农工涉嫌以工业级防腐剂调制食品原物料复方,供货给知名大厂,受波及的产品,在5月31日陆续下架。

  据中央社报导,受此案波及的食品,包括许多民众爱吃的“统一布丁”、“爱之味仙草冻”、“依蕾特奶酪”、“开喜严选冲绳黑糖豆花”。

台南地检署指挥警调对位于台南市仁德区的立光农工公司等3处搜索,查扣38袋工业级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钠(EDTA-2Na)、7箱过期精制的刺槐豆胶、43箱过期的己二烯酸钾等,蔡姓负责人今天遭收押。  

检方指出,立光农工自民国97年起购入较廉价的工业级EDTA-2Na(防腐剂),再调配食品原物料复方“洋菜粉”、“爱玉粉”等,转售给多家知名食品业者。

南检调查,立光农工6年来购入的工业级EDTA-2Na,高达40公吨以上,工业级的EDTA-2Na和食用级的EDTA-2Na价差超过3倍。

此外,立光农工还涉嫌购入过期的食品原料“刺槐豆胶”,变造有效使用期限后卖给光代冷藏食品。

立光农工为多家知名大厂的供货商。台南地检署表示,目前无证据显示向立光农工购买食品原料及复方的公司,交易前知悉所购买的原料、复方有问题,截至目前为止,这些大公司是受害者。

统一强调产品并未受到污染,但为慎重起见,包含“统一布丁”等7项产品暂时下架停售。

光代冷藏食品总经理方谷派中午赶抵台南市安平区门市,指示依蕾特系列的奶酪暂停贩卖,柜台上目录的奶酪系列全数贴上“售完”的标签。

爱之味说,“仙草冻”的原料洋菜粉来自立光农工,已将产品暂时下架,也可接受退货。

德记洋行今晚也发声明表示,开喜严选冲绳黑糖豆花、开喜严选府城黑糖豆花、开喜严选安平杏仁豆腐三项产品使用立光农工的原料,已下架回收。

主要超商、量贩及超市,下午也已将相关产品完成下架。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表示,若曾与立光农工购买相关原料的食品工厂,应尽速清查所使用的产品范围,有疑虑产品应暂停贩售、自主回收,并保留相关原料进销存记录。

辅仁大学民生学院院长陈炳辉解释,EDTA的化学结构易与钙离子、亚铁离子结合,长期过量食用,对人体可能会提高骨质疏松、贫血的风险。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建议,利用EDTA可螯合钙、铅、镉金属的特性,消费者不妨每天喝200c.c.牛奶补充钙质,并让EDTA与牛奶中的钙结合后排出体外,预防毒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