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抗议者要求终止避税天堂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梅拉尼•沃德是“我们受够了”运动的发言人。她说:“英国和世界各国许多人都对偷税漏税的做法厌烦透了,对这种有钱有势的人可以有另外一套做法的制度厌烦透了。”

避税天堂和税率低的国家,比如爱尔兰,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它们让公司企业和富人能够少缴税。

抗议者指责大公司把利润转移到国外,损害了国人的利益。

伦敦城市大学教授罗内•帕兰说:“非洲在过去30年里输出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本,同期进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或援助是3千亿美元左右。因此,非洲是净资本输出国。非洲,或者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实际上是在为其他地方的发展注入资金。”

慈善组织“行动援助”指责酿酒巨头SABMiller通过一个复杂的避税系统将利润从加纳等国家抽调出来。但公司方面否认利用避税天堂,并表示仅2010年一年,公司就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和印度缴付了2亿4,900多万美元的企业所得税。

更有分析认为,避税天堂实际上推动了全球经济中的投资活动。伦敦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克•利特尔伍德就持这种观点。他说:“有人说西方公司剥削了这些国家,而不是在这些国家投资。我觉得这是用过时的方法看待世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因为这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世界上一些最贫困国家的增长。”

英国首相戴维•卡麦隆表示,他下个月主持8国集团峰会时将推动讨论避税天堂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