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权力重组 5省组织部长大换血

【新唐人2013年5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两会后,中共高层正在经历新一轮权力分配,在继多省份党政一把手和专职副书记陆续调整完毕后,最近又有一轮较为密集的省部级人事调整,包括上海、北京在内的5省份组织部长被调换,促成权力重组的关键一环。

3月份“两会”结束后,先后有五省省委组织部一把手被调换。出现调整的省份包括吉林、陕西、四川、北京、上海。其中新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应勇,是五位新调任的地方组织部长中唯一的“50后”。

此轮调整的方式包括“异地交流”、空降和“本地拔升”三种形式。

吉林省委组织部部长齐玉,原为青海省委组织部部长;陕西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原为河南洛阳市委书记;四川省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原为湖北襄阳市委书记,三人的职务调整属于“异地交流”。

北京市市委组织部部长的姜志刚,原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此次调职属于“中央空降”。

上海市市委组织部部长的应勇,原为上海高院院长、党组书记,此次调职属于“本地拔升”。

盘点目前现任的省级党委组织部部长,除了少数几个省份来自省内,绝大部分省份的省级组织部部长均来自外省或中央调任。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对外界表示,“一般来说组织部长大多是从异地选拔、异地交流。”省级组织部长从异地选任,也是为了防止人事任免上任人唯亲,减少当地“圈子”因素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