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QE若减码 可能再度加码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国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为强调政策必须具弹性,表示联邦准备理事会(Fed)若减码购债,可能在经济再度弱化后再度加码。

现年50岁的威廉斯昨天在旧金山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说:“就算我们真的下调购债规模,也不代表我们从此进入自动驾驶模式朝相同方向迈进。你甚至可以想像,我们依据良好的数据下调,然后又(在经济转弱时)调整回来这样的情境。”

联准会官员正在激辩,究竟要有怎样的经济状况才可能促使他们开始放慢每月收购850亿元美债和房贷债券的步调。联准会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昨天向国会议员表示,他希望见到失业出现“实质且可持续的进展”,根据上回例会纪录,许多联准会官员也说,劳动市况必须有更多进展才会开始缩减购债计划。

今年不具货币政策表决权的威廉斯在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表示:“我们可以下调一些,观察情势怎么演变,然后再视情况再度调整。”他说,放慢或结束购债也“不代表我们很快就会开始收紧政策”。

昨天美股与美债同步走跌,主因柏南奇在回应共和党籍德州众议员布雷迪(Kevin Brady)提问时说,若联准会有信心经济成长可长可久,“未来几次会议上”资产收购流量可能会减少。但在向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EC)发表的证词中,柏南奇也警告刺激措施过早喊卡恐危及经济复苏。

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昨天下挫0.8%,美国10年期指标债殖利率则弹升11个基点至2.04%。今天美股持续走跌,台北时间晚间11时16分,标普500指数下跌0.4%,报1648.68点。

威廉斯昨天的谈话凸显决策官员的审慎态度,他们正设法为联准会资产负债表前所未有的扩张划下句点,却也不想让他们支撑复苏的承诺打折扣。

他说:“由于我们有调整的自由,人们会怎么解读呢?这是个未知领域。”

他补充说,一旦联准会真的决定调整购债规模,面临的挑战将是向外界传达“这仅是调整而已,而非释放未来情况的强烈讯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