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成长堪虑 日圆瑞郎急升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日圆兑美元与欧元分别冲出近3个月和5周来最大升幅,主要因中国大陆制造业萎缩加上全球股市惨绿,重燃日圆的避险需求。

据中央社报导,随着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股市下跌可能推升日圆,日圆兑韩元一度劲升2.7%,兑墨西哥披索升幅也高达1.8%。瑞士法郎兑欧元创2011年瑞士央行订定汇率上限以来最大升幅。美元指数(Dollar Index)攀抵3年高峰后拉回。

哥本哈根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 A/S)资深汇率策略师齐克果(Kasper Kirkegaard)表示:“今天日圆在股市大跌后震荡剧烈。人们也开始质疑中国近期好转能否持续下去,短期出现更多杂音的可能性绝对存在。”

台北时间晚间8时36分,日圆兑美元强升1.4%,报101.73日圆兑1美元,盘中曾出现2月25日以来最大升幅2.3%。日圆兑美元昨天贬至2008年10月以来最弱的103.74日圆。日圆兑欧元升值1.1%,报131.17日圆。美元兑欧元贬值0.3%,报1.2894美元。

今天MSCI明晟亚太指数重挫3.3%,欧股道琼欧洲600指数下跌1.9%,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6月期货下挫0.8%。

汇丰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与Markit Economics今天公布,大陆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6,低于前月的50.4。Markit另公布,欧元区服务业及制造业综合PMI从4月的46.9提升至47.7。数值低于50意味景气萎缩。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昨天向国会议员表示,一旦见到劳动市况好转的信心增强,联准会便会着手放慢每月购债的速度。

东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全球市场研究部主管内田稔(Minori Uchida)指出,大陆经济趋缓的迹象“通常会让市场转趋避险,激起短线日圆买盘”,“股价是受货币宽松措施支撑,因此减码将压抑股市”。

尽管如此,日圆今年仍大贬12%,表现在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追踪的10个已开发国家货币中敬陪末座。欧元同期升值2.6%,美元则扬升5.3%。

瑞郎强升是因美国货币刺激措施缩减的前景,带动投资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

瑞郎兑欧元升值0.7%,报1.2493瑞郎兑1欧元,先前一度攀升1.3%,创2011年9月5日以来最大升幅。瑞士央行为保护出口业,在2011年9月6日订定1.20瑞郎的汇率上限。(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