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争端 澳官吁菲调查透明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怡文雪梨23日专电)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引起台菲两国外交纠纷。澳洲新南威尔斯公平交易厅厅长罗伯兹认为,台湾要求全面调查是合理的,菲国政府应将调查过程透明化。

罗伯兹(Anthony Roberts)身兼新南威尔斯州议会友台小组主席,他今天在友台小组成立茶会上,对近日的台菲外交事件发表看法。他说,台湾坚持对整起事件进行完整调查并无不合理之处,他建议可寻求国际法来解决争端

罗伯兹指出,也许这次意外事件的发生是因有误解,但即使误解也不应让渔船满是弹孔,并造成1名渔民死亡。他呼吁菲律宾政府对此事的调查应公开并透明化。

罗伯兹特别向洪石成的家属表达深切哀悼,并再次强调应全面调查以慰死者家属,让这起不幸事件水落石出。

中华民国驻雪梨办事处处长周进发在友台小组成立茶会上致词,他向当天近百位与会人士、包括近40位新南威尔斯州议员和厅长说明台湾在整起事件中的立场。

周进发说明台湾依据国际法向菲律宾提出正式道歉、赔偿损失等4项要求,同时呼吁与会者声援中华民国政府立场与诉求。

周进发并感谢罗伯兹在台菲事件中支持台湾的立场,希望菲律宾听到台湾和国际各界的吁求,对此事做妥善、合理的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