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护渔并非军演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为保护渔民作业安全,必须在中华民国海域进行相关护渔措施,但这不是军事演习,外界可能有一些误会。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法国在台协会主任欧阳励文(Olivier Richard)时表示,中华民国一向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为保护渔民作业安全,当然必须要在中华民国海域进行相关护渔措施,“不过这个不是军事演习,外界可能有一些误会”。

另一方面,总统说,中华民国也很乐于促进跟周边国家的互动,就以台日互动来说,这类的渔业协议也是国际社会乐于看到的。

马总统指出,中华民国在4月跟日本签渔业协议,对台日两国来说,是40年来最重要的一个协议,因为触及最敏感的领土争议问题。台日签署渔业协议后,双方渔民权益都获得保障,也让东海争议跟紧张情势能够和缓。

不过,总统说,另一个比较不幸的事件,就是菲律宾公务船对台湾渔民扫射,造成渔民死亡、渔船受损,中华民国政府正跟菲国协商中;而为有效保障中华民国权益,政府也对菲国采取制裁措施。

总统表示,希望未来菲方能够尽快回应有关道歉、赔偿、惩凶、尽速进行渔业谈判的4项严正要求,这样才能让这个问题尽快落幕。

另外,马总统说,欧洲议会多次派团来华,非常积极推动双方签署经济合作协议;欧洲理事会虽然尚未对这个问题做决定,但从整个亚洲与欧洲关系的发展来看,政府希望能继韩国后,跟欧盟签相关协议。

他表示,欧洲各国也很希望台湾开放市场,包括农产品市场,卫生署最近和未来都会派人到欧洲了解,各国有关畜产品与农产品的状况,决定未来如何进行相关开放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