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改革法案 华人相关重点条文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这次通过的新移民改革法案,篇幅长达867页。其中又有哪些重点条文跟华人社区密切相关呢?接下来让我们带您来追踪。

首先,是关于非法移民如何成为美国公民的渠道。

“新的移民法案生效后六个月内,1100万的非法移民将可以申请取得临时移民身份。”

但是,“申请的非法移民必须是在2011年12月31日以前进入美国,并一直居住在美国,而且从来没有被判定一项重罪、或者被判定三项以上轻罪才合格。”同时,“必须缴付500元罚款。”

“在幼年时期被带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可以在五年内拿到绿卡,随后也可获得公民身份。”

其次,关于高科技人才的移民规定也放宽了条件。

“美国提供给高科技人士的H1B签证名额,从每年6万5000个,提高为11万个。”

并且“增加2万5000个H1B签证给在美国的大学拿到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毕业生。”

“H1B签证可以随着需求量而调整,最高可提高到每年18万个名额。”

至于“有特殊才能的移民人士,包括大学教授、研究员、跨国企业主管和运动员,则没有绿卡名额的限制。”

对于“有意来美国设立公司的外国企业家,将提供‘创业签证’。”

同时,美国政府将“增设每年25万个‘优秀签证’(merit visa)名额,根据移民的教育、就业、在美居住年数,和其他考量因素来计点,点数高的移民可以取得绿卡。”

最值得注意的是,家庭移民的方面。

从1995年起,美国每年都会向国际社会提供5万个绿卡抽签名额。但现在,新的移民法案正式取消了绿卡抽签。

此外,按照现行的规定,美国公民可以为兄弟姊妹申请移民﹔但是新的移民法案将取消这项规定,禁止公民为兄弟姊妹申请移民。

至于持有绿卡的永久居民,仍然可以为配偶和子女申请移民,每年的申请移民名额也将没有限制。

最后,是关于企业商家雇用移民劳工的部分。

“在新的移民法案生效后四年内,所有的雇主都必须完成‘电子身份验证’(E-Verify)的程序,确认所有雇员的身份合法。”

这项新的移民改革法案,被认为是重视外来人才的移入,但对于一般家庭的移民申请则反而加强了管制。

而新的法案也预计将在6月初在参议院的院会里正式进行审议。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