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受贿偷情报 纽约大学中国学者被捕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三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纽约大学医学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研究员,5月20日被联邦检察官控以受贿及其他罪名,其中两人被FBI逮捕,另一人逃往中国。请看详细报导。

FBI起诉的这三名中国学者分别是44岁的朱宇东(音译:Yudong Zhu)、31岁的杨兴(音译:Xing Yang)和李叶(音译:Ye Li),他们三人都被起诉犯了商业受贿罪,其中朱宇东还多一项罪名,包括窜改、销毁证据、记录、妨碍司法调查等等。李叶在接受FBI问话两天之后已经逃往中国香港。

FBI对他们三人的起诉书长达13页,事件的经过如下:

朱宇东在2008年受聘于纽约大学,进行核磁共振医疗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0年,他推动纽约大学向美国政府申请了科研基金,接下来的一年,也就是2011年,朱宇东通过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了杨兴和李叶为他工作。

问题的关健在于,这三人拿着美国政府的资金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也同时为中国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

FBI在起诉书中提供了多项证据显示这三人与这两个由中国政府资助的机构的联系。

从13页的FBI的起诉书中可以看出,虽然这三人是以“商业受贿罪”被起诉的,但FBI显然将此案件作为情报间谍案在处理。在FBI的新闻公告中,有一句话非常引人注目,FBI说,保护美国的科技情况和知识产权不被盗窃,是FBI的首要责任之一。

朱宇东和杨兴在昨天出庭以后已经获得了保释,他们的商业受贿罪如果成立,将面临最高5年刑期,朱宇东的伪造、撒谎以及妨碍司法调查罪可能面临最高20年的刑期。

在昨天的开庭中,联邦检控官表示,朱宇东已经向FBI承认,他在整个这件事中拿了将近50万美元的贿赂。

近年来,中共通过各种方式在国际社会在窃取工业、经济和科技情况的案件时有发生,这三名纽约大学的中国学者被起诉只是最新的案件之一,不一样的是,他们是拿着美国政府资助的钱进行研究,却把成果转给了中共方面,从网站的评论上看,这一点,是令美国公众特别愤怒的。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