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警告 低利鼓励冒险行为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路杰克(Jacob J.Lew)警告,空前低利引发的“追逐殖利率”现象,可能会促使投资人从事风险较高的行为。

路杰克今天在为美国参议院听证会预拟的证词中还提到,美国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FSOC)预计将“在短期内”表决,以决定是否提交1份非银行金融机构初步清单来强化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监督,因为这些机构破产恐危及金融体系。

路杰克说:“追逐殖利率的行为在几个市场上清楚可见。高收益债券发行在2012年第4季达到历史高峰。尽管承销标准在许多市场上依旧保守,但已有一些标准放宽的例证。”

联准会基准利率从2008年12月开始便保持在趋近零的水准,数名联准会决策官员也已对空前低利鼓励冒险行为表示忧心。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柯契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上月曾说,联准会的利率政策虽然是刺激经济所需,但或许会产生金融不稳的迹象。联准会理事史坦因(Jeremy Stein)和堪萨斯市联邦准备银行总裁乔治(Esther George)也相继对垃圾债和农地等市场资产泡沫风险升高提出警语。

自2008年以来,投机等级债券已缴出21%的平均年报酬率。根据美银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指数资料,今年垃圾债已上涨5.3%,几乎和去年类似期间相当。

路杰克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Committee)就FSOC年报召开听证会的证词中指出,部分“对利率调升高度曝险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近年来已大幅成长”。

FSOC是依“陶德佛朗克法案”(Dodd-Frank law)创设,以利防止金融危机再度爆发。这个委员会以路杰克为首,成员包含联准会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FSOC上月公布的报告胪列金融体系遭遇的潜在风险。

路杰克在证词中重申,FSOC认为市场参与者和主管单位应设法“减少批发融资市场上可能引发资产贱卖这个不稳定现象的漏洞”。

谈到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Libor)时,路杰克表示“有必要改革,以解决参考利率仰赖自愿、自律和自行回报的问题”。(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