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兴航程纪录公布 未进菲领海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菲律宾公务船枪击中华民国渔民洪石成,引起两国关系紧张。中华民国农委会渔业署21日出示“广大兴28号渔船”的航程纪录器航迹资料显示均在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内,未进入菲律宾领海,痛斥菲国说法“扭曲事实”。

菲律宾20日传出握有广大兴28号侵入菲国领海的证明,指出广大兴28号曾经关掉航行记录器,因为广大兴28号撞到浮标发出讯号,菲国海巡舰前往查看时,广大兴28号未受检就逃逸,菲国海巡舰才开枪射击。

为反驳菲国的说法,渔业署在和法务部等相关单位协调后,21日公布广大兴的航程纪录,显示广大兴在5月7日上午2时30分至5月9日上午8时24分都有作业的航迹,作业位置界于北纬19度50分至20度10分、东经122度48分至123度25分,航迹位置是在台湾专属经济海域,没有进入菲律宾领海内。

渔业署署长沙志一说:事实上我们证明,我们VDR不但没有关掉,而且是全程都有。然后我们证明,我们没有进他们的领海,所有的航向、航速、何时被追逐,这些我们都可以从上面显示出来。

沙志一表示,广大兴28号的航程纪录器,每三分钟会定位一次,可以推算渔船航速、是否正在作业。这些纪录目前作为法务部的物证,渔业署今天花了许多工夫协调,主动对外公布,据以驳斥菲国。

菲舆论开始转向

菲律宾媒体舆论开始转向,批评菲国政府处理方式拙劣,导致台菲关系交恶。主流英文报纸之一的“马尼拉公报”,今天在头版头条报导菲国就台渔船遭射击事件对中华民国的正式回应有4个版本的内情。

马尼拉公报专栏作家、前参议员艾雷拉(Ernesto Herrera),撰文批菲政府处理台船遭击事件的手法“不及格”,艾奎诺三世政府外交手法拙劣,已有2011年“台嫌遣陆”事件前例,更何况这次的渔船事件还酿成人命损失。

另一位专栏作家杜莱(Dodo Dulay)也说,广大兴28号渔船船身有50多个弹孔,菲律宾海岸防卫队很难用“自卫”说法脱身,不论调查结果如何,艾奎诺三世的政府应向遇害渔民家属赔罪。

曾任菲国众议员达10年的小陆辛(Teddy Locsin Jr.)表示,不管情况为何,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应为军方杀害1名渔民,向中华民国的政府正式道歉。

小陆辛指出,当拥有重型自动武器的一方射击仅有钓鱼竿的一方,道歉不仅是依法应做的事,也是正派的作法。

菲愿赔家属百万 洽谈渔业合作事宜

据联合报报导,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21日上午接受菲国媒体访问,表示菲方愿意赔受害家属100万元。据指出,对于赔偿100万元,之前菲律宾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培瑞斯,在16日返回菲律宾时,在飞机上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就曾说过赔偿100万元之事,今天艾奎诺三世亲口说出,更具代表性。

艾奎诺三世今天也表示,为避免再发生海上争议,菲律宾对于与中华民国及其他邻国洽谈渔业。

他表示,菲律宾与中华民国已就渔业合作事宜展开初步对话,并研议符合菲律宾宪法条件下签订渔业合作协议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