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拟修法 封锁境外侵权网站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1日电)经济部智慧局长王美花今天表示,因网路侵权具传播快速特性,尤其境外重大侵权网站戕害文化产业,将研修“著作权法”,以IP位址或DNS封锁技术,建置快速处置措施。

王美花指出,现在院线片电影才刚上映,网友就能从境外侵权网站下载来看,对国内电影娱乐、数位出版、文化等创意产业戕害甚深;但权利人却因属地管辖问题,取缔困难,使得侵权行为不断扩大。

她说,如修法通过,未来会由经济部智慧财产局直接请ISP业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网际网路服务提供者)以IP(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位址或DNS(Domain Name System)封锁网站,让民众连不上。

王美花表示,为兼顾ISP的意愿及成本负担,采用IP位址或DNS封锁技术,虽容易被破解,但还是会造成侵权网站流量流失的困扰。

她指出,封锁境外“重大”侵权网站,在国际间已有相关立法,如美、英、西、韩、马来西亚及印尼等国都有类似作法,台湾并不是首例。

她表示,“重大”境外侵权网站的认定为“专门从事著作权侵权行为”或“网站内容一望即知均系侵害著作权”的网站,但要由权利人提出请求,参考国外经验,作业时间约10至14天。

不过,目前台湾网友流行的PPS网站,因部分内容有得到权利人授权,并不在封锁之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