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擬修法 封鎖境外侵權網站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1日電)經濟部智慧局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因網路侵權具傳播快速特性,尤其境外重大侵權網站戕害文化產業,將研修「著作權法」,以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建置快速處置措施。

王美花指出,現在院線片電影才剛上映,網友就能從境外侵權網站下載來看,對國內電影娛樂、數位出版、文化等創意產業戕害甚深;但權利人卻因屬地管轄問題,取締困難,使得侵權行為不斷擴大。

她說,如修法通過,未來會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直接請ISP業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以IP(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位址或DNS(Domain Name System)封鎖網站,讓民眾連不上。

王美花表示,為兼顧ISP的意願及成本負擔,採用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雖容易被破解,但還是會造成侵權網站流量流失的困擾。

她指出,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在國際間已有相關立法,如美、英、西、韓、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都有類似作法,台灣並不是首例。

她表示,「重大」境外侵權網站的認定為「專門從事著作權侵權行為」或「網站內容一望即知均係侵害著作權」的網站,但要由權利人提出請求,參考國外經驗,作業時間約10至14天。

不過,目前台灣網友流行的PPS網站,因部分內容有得到權利人授權,並不在封鎖之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