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小辞典:龙卷风EF级数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威力强大的龙卷风昨天侵袭美国奥克拉荷马州奥克拉荷马市郊区,造成超过50人死亡。龙卷风初步威力判定为“EF4”,为龙卷风级数表上次强的程度。

EF指的是“改进型藤田级数”(Enhanced Fujita),是根据美籍日裔气象学家藤田哲也于1971年提出的“藤田级数”更新版。如要判定龙卷风强度,气象学家和其他专家会根据龙卷风对地面造成的灾害程度、风速等数据,级数分别从EF0(最弱)到EF5(最强)。

–EF5龙卷风:根据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这种级别的龙卷风会造成极为惨重的灾损,阵风风速可能会高达每小时320至376公里,直接铲平结构坚固的房屋,使屋子与地基分离,并把树皮硬生生从树干上卷走。

–EF4龙卷风:这种级别的龙卷风阵风风速每小时高达270至320公里,也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灾损。龙卷风可能铲平结构良好的民宅,地基不稳固的房屋会被吹垮。

–EF3龙卷风:这种级别的龙卷风会带来严重灾损,民宅结构即使良好,屋顶也会被掀掉或墙壁被吹垮、将树木连根拔起,停在路边的车辆都会被吹翻。EF3龙卷风阵风风速为每小时222公里至268公里。

–EF2龙卷风:这种级别的龙卷风能造成相当大的灾损,吹走轻型结构房屋、摧毁活动式组合屋、吹断或将树木连根拔起;阵风风速每小时为177公里至220公里。

–EF1龙卷风:这种级别的龙卷风会带来中等程度的灾损,阵风风速每小时138公里至175公里。EF1龙卷风可能会掀起屋瓦、让活动式组合屋离开地基,并将车辆吹离道路。

–EF0龙卷风:这种级别的龙卷风会造成轻微程度的灾损,阵风风速每小时104公里至136公里。可能灾损包括烟囱受损、吹断树枝或吹倒浅根树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