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融解美俄关系中的寒霜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1960年代初冷战最激烈的时候,耶鲁大学的俄罗斯歌曲合唱团前往莫斯科演出,打破了苏美关系中的坚冰。
 
50多年后,美国人和俄罗斯人再次通过音乐来融化两国关系中出现的寒霜。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是一位俄罗斯企业家和反对派人士,他同时还是NBA纽约网队的老板。普罗霍罗夫这回把费城的嘻哈演唱团IllStyle请到了莫斯科。
 
他说:“保持稳定的政治关系非常困难,因此我认为,文化、艺术和体育是我们应当认真关注的领域,尽我们的一切努力让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信任和友好关系能够继续发展。”
 
4月底,费城嘻哈演唱团在莫斯科和西伯利亚演出,这是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基金会赞助的跨文化交流项目的一部分。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相信,两国间重大的文化交流活动能迫使两国政界人士相互倾听。
 
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院长卡伦·霍普金斯协助安排了这次俄罗斯之行。 她说:“我相信他们在俄罗斯会大获成功。他们是天才,他们年轻,充满活力,他们是美国城市年轻人的最好代表。”
 
此前,厄尔文·梅菲尔德和他的新奥尔良爵士乐队在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官邸演出了一场。美国大使馆公共事务参赞杰弗里· 塞克斯顿非常看重音乐的作用:“音乐的作用很重要,因为政治关系中常常出现困难,特别是冷战时期。美国政府传统上都会在对俄文化外交方面花不少钱。我们发现文化外交是同俄国人交往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因为俄罗斯人非常热爱文化艺术。”

新奥尔良爵士乐队演出的这间大厅正是半个多世纪前耶鲁大学生合唱团为苏联观众演唱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