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融解美俄關係中的寒霜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 (美国之音電)

 
1960年代初冷戰最激烈的時候,耶魯大學的俄羅斯歌曲合唱團前往莫斯科演出,打破了蘇美關係中的堅冰。
 
50多年後,美國人和俄羅斯人再次通過音樂來融化兩國關係中出現的寒霜。
 
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是一位俄羅斯企業家和反對派人士,他同時還是NBA紐約網隊的老闆。普羅霍羅夫這回把費城的嘻哈演唱團IllStyle請到了莫斯科。
 
他說:“保持穩定的政治關係非常困難,因此我認為,文化、藝術和體育是我們應當認真關注的領域,盡我們的一切努力讓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信任和友好關係能夠繼續發展。”
 
4月底,費城嘻哈演唱團在莫斯科和西伯利亞演出,這是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基金會贊助的跨文化交流項目的一部分。
 
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相信,兩國間重大的文化交流活動能迫使兩國政界人士相互傾聽。
 
紐約布魯克林音樂學院院長卡倫·霍普金斯協助安排了這次俄羅斯之行。 她說:“我相信他們在俄羅斯會大獲成功。他們是天才,他們年輕,充滿活力,他們是美國城市年輕人的最好代表。”
 
此前,厄爾文·梅菲爾德和他的新奧爾良爵士樂隊在美國駐俄羅斯大使官邸演出了一場。美國大使館公共事務參贊傑弗里· 塞克斯頓非常看重音樂的作用:“音樂的作用很重要,因為政治關係中常常出現困難,特別是冷戰時期。美國政府傳統上都會在對俄文化外交方面花不少錢。我們發現文化外交是同俄國人交往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手段,因為俄羅斯人非常熱愛文化藝術。”

新奧爾良爵士樂隊演出的這間大廳正是半個多世紀前耶魯大學生合唱團為蘇聯觀眾演唱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